河南省教育厅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02-24 18:0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依法治省办和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省教育厅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河南省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为我省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机制

  根据机构改革和“三定”规定,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为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厅常务会,研究和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推动全厅各项工作逐步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动态管理权责清单,对原有权责清单进行逐项梳理,正式报告已报省委编办,待正式批复后开始实行。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做好国务院取消调整行政许可事项的贯彻落实,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进政务服务平台和“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截止目前,我厅已有60个政务服务事项部署到河南省政务服务网,涵盖了大部分教育方面群众办事高频事项,目前网上办件量10.8万件,位居省直单位成绩单第三位。在省级系统中涉及我厅“互联网+监管”数据目前已上传1.37万余条,覆盖率84.6%(省大数据要求覆盖60%以上)。

  三、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努力使我厅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与管理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河南千业律师事务所作为我厅2019年度法律顾问单位,法律顾问共参与处理涉法事项、出具法律意见22份,办理复议应诉案件10件。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相关制度,2019年,我厅共对7份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并及时将相关材料向省司法厅进行备案。

  四、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培育指导新的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2019年4月、9月、10月赴洛阳、新乡等地对示范点进行了3次培育指导,帮助其加强能力建设。确定鹿邑县教育局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试点单位,并指导试点单位开展工作,最大限度防控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教育系统执法行为用语指引和执法规范用语。按照要求和行政执法实际,配备音像记录设备,设置询问室和听证室。积极开展我厅“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完成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填报,并已导入省级平台,目前正在完善“两库”建设。

  五、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保障其依法正确行使

  我厅建立了覆盖从学前到高等教育各阶段的生均拨款制度和公办学校支出标准体系,走在了全国前列。组织专业力量编写了全国第一份涉及高校行政业务全覆盖、全流程的《省属高校内部控制手册》,为省属高校打造一个可参照的内部控制模板,为内控上水平提供遵循。严格执行统计制度,对全省15所大中小学进行为期一周的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3个月内整改并在全省会议上进行通报。认真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2019年,我厅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98件,政协提案205件,主办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并寄送至代表和委员,答复率均为100%。

  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加大主动公开力度,201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20条,其中政府文件368份。建立依申请公开审批程序,受理依申请公开信函23件、网上依申请公开40件,均按时回复。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我厅“融媒体中心试点”已经获教育部批准建设。2019年我厅微信公众号关注数306万,发布内容1300多条,连续12月在省级教育部门政务微信排行榜中排名第一。我厅微博粉丝达到158万,成为粉丝数最多的全国教育系统政务新媒体。短视频平台共发布视频作品262条,粉丝共76万,播放量共1.777亿次,政务新媒体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七、持续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和信访工作,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2019年,我厅妥善处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全年应诉案件4起,办理行政复议2件,处理上级部门行政复议答复1件,努力维护了全省教育系统的稳定。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共收到群众举报投诉2123件,其中网上投诉694件、来信投诉1040件、有效电话投诉161件,人民群体来访228批1067人次。我厅采取“建立工作台账、依法分类受理、按期给予回复”的工作机制处置各类举报投诉,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八、大力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扎实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扎实开展我省“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2019年10月26日至28日,在郑州举行了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河南赛区决赛,赛事活动被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学习强国平台等10余家新闻媒介媒体宣传报道。11月19日至20日,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举行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礼赞宪法”主题教育活动,中国教育报等新闻媒体对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依托教育部青少年普法网开展青少年学生宪法学习及“宪法小卫士”活动,2019年,我省在网上开展学习7.17亿人次,位居全国各省市第一位。在第四届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全国总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我省选手荣获小学初中组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亚军和组别唯一最佳表达奖,教育部领导对河南选手的精彩表现给予高度评价。

  九、加强法治教育,提升教育行政管理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制定了《2019年度领导干部学法工作计划》,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坚持落实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2019年共组织开展了4次厅领导班子集中学法活动,并为厅机关全体干部配备法律法规读本。加大依法行政培训力度,5月,在新乡举行全省依法行政、依法治校培训班;12月,举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讲座,厅机关干部和直属单位(学校)主要负责同志200余人参加学习。

  2019年,我厅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2020年,我厅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引领,不断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不断发挥法治对促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引领保障作用。

  2020年2月24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