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大学:四朵彩“云”确保战“疫”期间不停教不停学

2020-02-17 16:2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疫情防控期间,河南理工大学把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学校教学工作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全面实行网上教学,以“云课堂”“云服务”“云视讯”“云在线”等四朵“彩云”实现不停教、不停学,以“学生不到校,教学不间断”的形式保障了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有序开展。


  着力做好网络“云课堂”顺利开展工作。学校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详细部署教学工作;积极组织在线教学“云课堂”平台培训和资源准备,2月4日至8日,组织开展了3期蓝墨云班课在线教学操作技能培训,并把整理好的培训视频等材料发给任课教师以便其自学;2月11日至14日,组织申请706门中国大学MOOC在线课程资源,开展4期操作技能培训,确保网上教学于2月17日按计划正常、有序开展。


  着力做好日常“云服务”教学管理工作。制定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成立在线教学技术指导与保障工作组的通知》《关于本学期保障网上教学顺利开展有关事项的说明》等文件,对日常教学工作、“云服务”技术保障进行了严格规范,对学生课程表的下发、如何进行网上学习、学生课程重修、复学学生选课等日常课程安排进行了详细说明。同时,重视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和健康指导,帮助学生消除因新冠肺炎产生的恐惧心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依靠科学防护维护师生身心健康。


  着力做好同步“云视讯”质量监管工作。成立在线教学技术保障与指导小组,对学校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蓝墨云班课、Sakai、学堂在线(雨课堂)、超星尔雅、智慧职教、学银在线、智慧树等网络教学平台线上教学进行质量指导与监管;根据教师选用网络教学平台情况,在网络教学平台中导入师生基础信息,全程协助和配合师生开展“云视讯”教学;指导教师提前整理课程教学PPT、练习题、电子教材、参考文献等教学资料,对有视频录制需求的老师提供技术支持;开展在线教学质量监督,鼓励师生利用网络自主学习、开放平台组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以视频学习、讨论互动、直播授课、线上作业和考试等方式确保教学效果。


  着力做好问题“云在线”答疑解惑工作。组织召开“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对战“疫”期间教学部署进行详细说明,鼓励运用“云在线”技术有效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促进学生自主学习;通过科大讯飞、超星学习通等多种方式,创建学习共同体,为学生提供教学指导、任务布置、作业批改、线上答疑等网络教育服务;充分利用校园网、QQ群、微信推送等方式,指导学生结合自身实际,合理安排好学习和生活,并有序组织线上答疑解惑;鼓励教师创新教学方式,结合学生实际有针对性地共享线上教育资源。


  (河南理工大学/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