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实验中学全面推进“互联网+教学”工作 确保延期不延学,停课不停教

2020-02-17 16:24 【浏览字号: 来源: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河南省实验中学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明确责任分工,创新工作方法,落实任务要求,从高三年级开始,在全校全面推进“互联网+教学”,积极应对延期开学对教育教学带来的影响,最大程度保障学生在家的学习效果。


  以生为本,探索网上授课模式。应高三学生、家长和教师的强烈要求,为提高学生在家的高考备考效率,也为提前应对延期开学对全校教育教学可能造成的影响,确保停课不停学、教学不降质,学校研究制定了《河南省实验中学关于高三年级延期开学实施线上授课的应急预案》,首先在高三年级探索网上授课新途径。高三网上课程自1月28日开始筹备,2月1日至2月5日顺利完成平台试播,期间共推出网上课程24节。截至目前,学校高三年级共有46名教师参与录课,做到了九大学科全覆盖。


  全面推行,覆盖所有学科学段。为全面应对延期开学的影响,河南省实验中学在高三网上授课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河南省实验中学延时开学录课工作实施方案》。自2月6日起,以年级和教研组为单位,组织全校各学科、各学段教师提前录制网上课程,为实现开学延期之后“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的目标做好充分准备。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面对部分教师不在郑州无法参与课堂录制的客观困难,学校打破年级和校区界限,整合优质资源,以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为骨干力量,充分发挥网上集体备课的作用,统一组织、统筹安排、积极协调,确保网上授课质量。截至2月7日,河南省实验中学累计组织初、高中100多名一线教师参与课程录制,实现所有学科学段全覆盖,共计录制课程视频360多节,足以完成开学延期两周的教学任务。


  承担责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省实验中学积极发挥在全省基础教育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除了在全省率先探索网上授课新途径之外,学校还通过网络平台向全省学生免费开放网络课程。据不完全统计,自省实验中学高三年级上线的教学视频在网上播放后,观看线上直播或者回放视频的人数累计达到数万人次。另外省实验中学还承担了全省“名校同步课堂”初中学段全部学科和高中学段三个重要学科的课堂录制任务。目前,“名校同步课堂”已于2月10日通过河南广播电视公共网络、河南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陆续播出,免费提供给全省学生。


  全校动员,进入网上教学新常态。为确保学生网上学习效果,学校要求各教研组积极组织学科教师进行网上集体备课、线上答疑解惑,及时解决学生学习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明确教师责任分工:在郑州、有条件的老师承担主讲任务,尚没有回郑州或不具备录课条件的老师负责提供教学资料、教学设计、教学建议,全体行动、共同参与。学校还统一组织各班设计、开展网上班会课,对学生加强疫情防控知识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心理辅导以及学法指导。人人行动、创新方法,不断完善,“互联网+教学”在省实验中学已经成为新常态。分析研判目前的疫情发展形势,结合防控工作需要,学校正积极筹划、组织开展新一轮网上录课行动,动员《倡议书》已下发给全体教职工。目前,学校延期开学第三周的网上课程已录制完成,为疫情防控和延期开学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河南省实验中学/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