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九场新闻发布会

2020-02-17 16:4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1.“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举行.jpg

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九场新闻发布会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厅主任方启雄主持发布会.jpg

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方启雄主持

省卫健委副主任黄红霞介绍全省疫情防控最新情况.jpg

省卫健委黄红霞副主任介绍全省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1_副本.jpg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做主发布并答记者问

郑州市教育局局长王中立答记者问.jpg

郑州市教育局局长王中立答记者问

河南省实验小学校长王献甫答记者问.jpg

河南省实验小学校长王献甫答记者问

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医学院党工委书记谷振清答记者问.jpg

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医学院党工委书记谷振清答记者问

商丘师范学院校长、教授司林胜答记者问.jpg

商丘师范学院校长、教授司林胜答记者问

全省学校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工作技术专家组组长、新乡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教授吴卫东答记者问.jpg

全省学校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工作技术专家组组长、新乡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教授吴卫东答记者问


  2月14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九场新闻发布会”。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省卫健委副主任黄红霞,商丘师范学院校长司林胜,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谷振清,郑州市教育局局长王中立,全省学校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工作技术专家组组长、新乡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吴卫东,河南省实验小学校长王献甫出席发布会并现场答记者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方启雄主持发布会。


  就“河南省中小学开学时间”问题,郑邦山回答道,1月31日,在第二次全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我省宣布了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时间推迟至2月17日以后,省内高校开学日期按教育部通知执行。当前,离上次公布的时间日益临近。何时能够开学,大家非常关心关注。省委、省政府对学校春季学期返校开学问题高度重视,要求我们在最大限度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科学研判开学时间。综合各种因素考虑,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将安排3月1日之后有序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后再行确定。各级各类学校要利用好推迟开学这段时间,按照2月7日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抓紧完善学生返校复学的工作方案,确保“九个到位”,即防控措施部署到位、防控责任明确到位、防控人员组织到位、防控信息精准到位、防控制度落实到位、防控物资贮备到位、防控设施完善到位、应急预案完备到位、防控风险评估到位,全力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为疫情有效控制下师生返校开学奠定良好的基础。


  就“郑州市对于开学都做了哪些方面的准备工作?怎么落实‘停课不停学’”王中立回答道,郑州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3383所、在校生345.97万人、教职工25.99万人。疫情出现后,迅速成立了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三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工作运行机制,紧扣宣传、排查、预防、管控等环节,全方位部署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按照“属地管理、块抓条保”的原则,重点在“看好自己的门、管住自己的人,看牢管住”上下功夫。二是缜密安排、强化预判、群防群控、力求实效。三是建立四级沟通网络。四是全面摸排重点人群。五是制定了防控工作指南及流程图。六是及时实施假期学习生活指导。与此同时,郑州市教育局采取“三四一一”模式做好学生延期开学的学习指导。即:构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三级延期开学服务体系;拓展四个平台:“学在郑州学生学习平台”“郑州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钉钉空中课堂平台”,以及各学校个性化学习指导服务平台;制定一个各学段网络学习指南;明确一套线上学习内容。我们先后下发了疫情期间高等教育、基础教育、中等职业教育三个层次的网上教学指导意见,采取网络在线的方式为主开展学习指导。


  就“学校是如何保证网上教学的质量和效果的?如何指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做好自我保护?”的问题,王献甫回答道,省实验小学在第一时间精心研究、科学制定并启动了《停课不停学方案》,实施《方案》突出三个重点:一是坚持五个原则,即:防控第一原则、五育并举原则、社会生活原则、全员参与原则、优质高效原则;二是强化平台统筹,与省广电、省电教馆、钉钉等机构和网络平台合作,构建资源管理、课程管理、教学管理的综合平台,选择利用成熟度高、公众使用免费的平台和工具,这样基本做到了“零培训”;三是建立运行机制,坚持线上线下“双机制”,确保教研、技术、教师“三到位”,做到学校、年级、班级、家庭“四联动”,分年级、分学科研究线上教学课堂组织方式、作业批改方式、个别辅导方式等新问题,适应这种全新的教学方式。除此之外,省实验小学通过“空中课堂”、微信等方式,第一时间向学生推送漫画、绘本、动画等生动活泼、浅显易懂的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教育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早预防、勿恐慌。


  就“郑州大学留校学生疫情防控与郑州大学开展的心理咨询服务发挥了哪些作用?”的问题,谷振清回答道,郑州大学在疫情发生后,组织学工部门和各院系通过线上线下统计与深入宿舍排查相结合,动态掌握留校学生人数和住宿分布。截至目前,留校学生总人数654人,其中本科生9人、研究生240人(各附属医院为主)、留学生405人,未发现确诊或疑似病例。同时做好防护、管好大门、强化保障、搭建平台、落实制度,确保留校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和身体健康。关于郑州大学开展的心理疏导服务,一方面,积极响应,迅速汇集了89名专业人士,组建了“河南省高校疫情援助服务工作组”团队。另一方面,通过多种渠道为师生和社会大众提供心理援助。截至目前,完成了1857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在疫情下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协助省教育厅起草了高校师生心理应对手册《阳光心态 抗击疫情》;编订了高考学生和家长疫情心理疏导自助手册。


  就“如何保证众多师生不扎堆返校?开学后,高校校园作为人员密集的地方,如何把疫病阻挡在校外,怎样做到既科学防控又人性化管理?”等提问,司林胜回答道,关于保证师生不扎堆、安全返校问题,我们将重点抓住开学前、返程中、报到时、开学后四个关键环节。制订错峰返校方案、加强人员摸排、设立专门隔离区、建立全校师生健康档案、严格分类管理、严格校园管理、加强安全防控教育等方式,做好开学返校工作。同时在开学后,按照Ⅰ级应急响应要求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学校大门配置保安、医生、保卫干部和学生管理干部联合值守,做到“限制出、管好进、控流量”,尽量避免校内外人员接触,尽最大可能为师生提供人性化服务。


  就“教育系统、学校校园做好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关键环节是什么?对开学后的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及师生自我防护方面有什么好的建议吗?”的问题,吴卫东回答道,学校防范的重点区域应该是学校的大门和校园公共聚集区(包括教室,宿舍,餐厅,图书馆,体育场馆和电梯间等),因为这些区域是传染病进入校园并蔓延开来的必经之地。那么,主要针对性的举措就是,学校一定要把好校门,设专人执行疫情排查,对学生外出校园要严控甚至实行封闭管理;在校园公共场所除了要在入口处测量体温外,要控制公共空间的学生密度(以接触的安全距离为依据)和注意通风,每天对接触频度高的区域(空间或平面)要消毒,对学生以及相关人员(管理、服务)要坚持晨午检和健康状况日报告制。授课形式要改革,限制甚至取消大班课,尽可能利用网上教学平台授课。对于走读学生,建议交通工具选择骑行、坐私家车或步行。校园防控从时程上可划分为3个阶段,即开学前2周,开学当天(返校)和开学后,在这三个阶段要做好疫情的监测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建议做好外部物理化学性防护的同时,提高自己免疫力,要有充足睡眠,补足水分,注意膳食,调整心态。


  就“河南省音乐、舞蹈专业省统考和部分省外高校校考将如何开展?”问题,郑邦山回答道,原定于2月10日开始的舞蹈类专业省统考(含对口、专升本)和2月13日开始的音乐类专业省统考因疫情而推迟。经过认真研判,请示教育部,具体开考时间将在高三年级开学后,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适时安排。原计划春节后在我省设立校考考点的14所高校全部推迟了考试时间,春节后在本校组织校考的高校也相继推迟考试。请广大考生关注省招办和有关高校网站发布的考试信息,及时了解考试安排,结合自身实际,网上预约参加考试的时间。我省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将于2月21日起,陆续由招生单位向考生发布,具体成绩发布时间和方式请到各招生单位网站上查询。教育部通知已经明确,原定近期举行的自划线高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推迟举行,原定4月初进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是否延期将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另行通知。原定于3月中旬举行的2020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教育部已经明确推迟,我省上半年高校教师资格考试也随之推迟,具体考试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另行通知。原定于3月下旬举行的2020年上半年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将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安排进行。原定于3月中下旬举行的普通高校招生体育专业全省统一考试,我省将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统筹安排考试时间,并及时通知考生。


  在发布会的最后,郑邦山寄语全省教育系统教师、学生、家长。他表示这是一个特殊的时期,每个人都被卷入了一场特殊的战役,在这场全民战役、人民战争中,每个行业、每个人都应拿出自己最强的气势、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战斗。我们需要共同面对、共同讨论、共同参与、共同承担,在教学条件的变化、交流空间的变化中把疫情、把灾难当成教材,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们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真正地与祖国一起成长,用成长的足迹踩踏灾难,让不幸成为通向幸福的桥梁。


  (新闻办/供稿 编辑/赵浩男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