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规范的通知

2020-02-11 09:4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厅直属各单位(学校):

  现将《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各地、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各单位要根据上述规定,细化本地、本校、本单位的疫情防控规范,进一步完善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打赢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

  阻击战。

  河南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河南省教育厅代章)

  2020年2月8日

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规范

  为推动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开展,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维护广大教职员工、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特制定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规范。

  一、总体目标

  规范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障广大教职员工、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

  二、基本原则

  (一)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本地、本校、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履行工作职责。

  (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行政共同负责,既承担疫情防控责任,也承担业务工作责任。

  (三)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相关职能部门在党组织和行政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互相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工作不到位的,严肃进行追责。

  三、具体规范

  (一)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工作规范

  1、成立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2、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传达、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及省委、省政府、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有关精神,研究、部署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3、制定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Ⅰ级应急响应工作预案,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措施,配备疫情防控设备和物资;指导各地、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下同)、各单位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完善疫情防控措施。

  4、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统筹协调、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5、对全省教育系统开学前后的各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指导各地、各级各类学校做好本地、本校开学前后的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

  6、建立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信息日报告制度,做好疫情防控信息的搜集、汇总、分析和报送工作。

  7、完善值班制度,加强值班值守。

  8、督导全省教育系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9、做好厅机关和直属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

  10、健全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并强化责任追究,对不履行工作职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造成疫情扩散和恶劣社会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二)省辖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工作规范

  1、成立本地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地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2、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统一领导、统一指挥本地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传达和落实上级有关精神,研究、部署本地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充分发挥本地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本地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3、根据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Ⅰ级应急响应工作预案,制定本地教育系统疫情防控Ⅰ级应急响应工作预案,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措施,指导下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所属各级各类学校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完善疫情防控措施。

  4、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统筹协调、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5、统筹本地教育系统开学时间,对开学前后的各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配备疫情防控设备和物资,指导下级教育行政部门及所属各级各类学校做好本地、本校开学前后的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

  6、建立疫情防控信息日报告制度,做好本地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信息的搜集、汇总、分析和报送工作。

  7、完善值班制度,加强值班值守。

  8、督导本地教育系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9、做好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疫情防控工作。

  10、建立健全本地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并强化责任追究,对不履行工作职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造成疫情扩散和恶劣社会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三)各级各类学校工作规范

  1、成立本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校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值班值守,并做好与上级疫情防控机构的联络、沟通和协调工作。

  2、学校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统一领导、统一指挥本校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传达和落实上级有关精神,研究、部署本校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充分发挥本校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本校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3、根据上级疫情防控Ⅰ级应急响应工作预案,制定本校疫情防控Ⅰ级应急响应工作预案,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措施,指导下属部门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完善疫情防控措施。

  4、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统筹协调、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5、研判本校疫情防控形势,精准摸排、统计和掌握本校教职员工、学生近期去向和身体健康情况,建立工作台账,达不到疫情防控要求的人员不得上班、上学,确保疫情不进校园。

  6、建立和完善相关措施,配备疫情防控所需设备设施、医务人员和口罩、消毒液、医用酒精、手持红外线测温仪等疫情防控物资。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确定学校开学时间。统筹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健全返校途中和上下学防范措施,强化校门口出入管理和体温监测。重点做好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和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定期对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实验室、科研场所和会议室、阅览室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通风,保证正常使用;采取配餐制、错峰就餐、分散就餐、延长就餐时间等科学合理的就餐方式,避免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并引导学生就餐前后洗手消毒;做好宿舍出入登记和体温监测工作,无关人员不得进入宿舍;暂停正常教育教学活动以外的其他集体活动,不得组织聚集活动;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7、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使每名教职员工和学生了解疫情防控政策,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增强疫情防控信心。

  8、建立疫情防控信息日报告制度,做好本校疫情防控信息的搜集、汇总、分析和上报工作。

  9、及时对本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快速处置。

  10、建立健全本校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履行主体责任,并强化责任追究,对不履行工作职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造成疫情扩散和恶劣社会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