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形成联动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心理辅导

2020-02-12 09:5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省教育系统建立联动机制,强化举措,提供专业指导,引导广大师生客观看待当前疫情形势,做好个人防护和心理调适。


  商丘师范学院建立联动机制,由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各学院共同建立心理健康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重关注湖北籍同学身体健康状况,持续保持联系,关注其日常防护和心理疏导。强化举措,学校及时向学生发出《商丘师范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防护指南》,辅导员、班主任老师通过QQ、微信等密切关注学生心理状况。


  郑州西亚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通过学工部和各住宿书院公众号定期推送心理文章,2月1日起通过邮箱和热线为全校师生提供心理援助服务。


  信阳农林学院成立心理健康辅导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业人员自2月1日起轮班登录心理健康中心微信公众号、学校工作群、学生工作群开展网上心理咨询服务,通过与各学院“一对二(三)”沟通渠道建立心理帮扶桥梁,随时为联系学院师生提供切实有效的心理帮扶服务。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自2月1日开通电话咨询网络心理辅导,安排专职心理教师每天值班。公布各级心理援助热线,向全体师生公布河南省心理援助热线、全国新冠肺炎心理支持热线等心理援助热线。


  河南理工大学开通网络心理援助,建立心理防“疫”微信群,为师生提供专业的心理服务援助,尤其是为受疫情影响且出现不良情绪学生提供心理辅导,解决其心理困扰及诉求,引导学生理性认识疫情,做到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自觉、科学做好个人防护。


  郑州科技学院第一时间开通线上心理辅导支持服务,通过正面宣传引导、开通心理热线、布置家庭实践活动等方式,把“宅”在家变为“爱”在家。学校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广泛发动学生参与,同时鼓励各二级学院结合各自特点,开展大学生家庭实践活动,各二级学院推出的“新科小窝”“防疫心连心邮箱咨询”等心理防护服务频获师生点赞。线上线下结合开展“用歌声传递爱”接力活动和疫情防控为主题的海报作品征集活动,传递正能量。


  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开启“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利用QQ、电话等方式,面向全校师生,24小时开展心理辅导和心理援助。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建立包括多名心理咨询师在内的心理咨询教师团队,开设心理服务热线,启动师生心理服务“云平台”,不间断为师生提供心理咨询、危机干预等线上援助服务。充分发挥朋辈优势,调动各班心理委员,建立心理委员、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三级联动机制,主动介入心理辅导与危机干预。


  信阳师范学院针对学生在家中可能出现的心理障碍,对延迟开学返校后的心理期待等做好预判、研判,制定《信阳师范学院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方案》,分设4个工作组,开通心理支持热线,每天编发一期缓释压力、管理情绪、维持健康心理的有效知识和方法,开展有针对性的咨询引导,是我省公布的42家提供疫情防控心理服务的高校之一。


  安阳工学院学生工作处第一时间沟通各学院,利用微博、微信、QQ等多种形式,对全校学生发放各类宣传教育通知10余次,积极推送《告学生家长书》等,使学生消除不必要的紧张和恐惧心理。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多种方式与学生保持联系,给予重点关心,了解学生情况,安抚学生情绪,做好心理沟通与疏导。


  信阳学院组织有丰富经验的心理咨询师,开通心理咨询服务热线,全天候坚持值班,由专职教师流担任值班组长,组织6位心理学教师,坚持为由疫情引起焦虑、恐慌、担忧等身心不适症状的师生提供心理疏导服务。组建安心小组朋辈咨询员线上心理援助团队,由14名接受过长期心理咨询与督导培训的朋辈心理咨询员组成。制作便于传播的心理保健科普信息长图,在微信公众号推送。


  安阳师范学院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由体育学院师生录制室内健身课,为公众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动员师生民众主动健身、科学健身,增强体力、提高免疫力,丰富假期生活,保障学生身体、心理健康。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体局联合妇女联合会、卫生和健康委员会招募30余名有经验的心理咨询师24小时轮流值班,通过市长热线做好本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心理热线咨询服务。为各单位下发疫情防控心理健康宣传资料,要求各单位通过微信定期推送心理自助建议和专业心理服务资源链接,四级心理预防机制有效运转,帮助广大师生以“阳光心态”迎战防疫攻坚。


  (新闻办/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