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挥中原名师示范引领作用 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指导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2-09 14:41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基础教研室,各中原名师工作室: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豫教疫防办〔2020〕5号)精神,加强中小学网上教学指导,提高网上教学的规范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网上教学质量,最大程度减少延迟开学带来的影响,现就发挥中原名师示范引领作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指导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加强现实问题研究,为网上教学提供专业引领
 
  疫情当前,全省范围内春季开学延期,各地为服务保障防控疫情期间中小学“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做了大量工作,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网上教学资源,全力保障教师在网上教、学生在网上学。中原名师要聚焦网上教学质量的提升,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分析网上教学存在的课程开设缺少整体规划、网上教学“碎片化”问题,网络课程资源质量问题,“教”与“学”脱节问题,“以题代教、以练代学”问题,教学互动、学习指导缺失问题等,提出科学的解决方案,为全省网上教学质量提升提供专业引领。
 
  二、创新网络教学模式,为网上教学提供专业示范
 
  各中原名师工作室要积极开展网络环境下的教学模式创新,加强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实践与探索,研究网上教学所产生问题的应对策略,指导教师在网络环境下的教学方式方法的改进,制定《中原名师网上教学周计划建议表》(附件),为我省网上教学提供专业示范。
 
  (一)科学制定教学计划。按照课程设置安排课时和教学周计划,根据教材版本和教学内容顺序确定系列化的网上教学课题。
 
  (二)强化学习指导。对每节课提出明确的学习目标和学法指导,并对课前预习进行针对性指导。
 
  (三)重视网络资源筛选。比对各种网络资源,精选出适合学校教学进度和各类学情的优质教学资源和视频课例。鼓励中原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和成员研制系列化的精品课例。
 
  (四)重视作业设计。要根据每节课的学习内容和学情设计合宜的作业,并做好推送、收交、批改、反馈等各环节工作。
 
  (五)加强师生互动。研究和预设学生在学习中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好在线答疑解惑工作。
 
  (六)注重家校协调配合。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在线辅导,有效缓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的孤独心理。适当安排课后拓展学习任务,指导学生在网络资源环境下的学习方法的改进。
 
  三、强化使命担当,提高工作室网络教研质量
 
  (一)各中原名师工作室要加强对网络教研方式的研究,充分发挥工作室成员的作用,定期开展网络教研、网络集体备课活动,不断创新网络教研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分享经验、智慧,充分发挥中原名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二)中原名师学科发展共同体要根据实际需要, 制定对一线教师具有借鉴意义的网上教学工作规范和学科教学计划方案,围绕教学专题制作系列化课程教学资源,开展网络授课工具、信息技术应用培训。
 
  (三)各中原名师要采用适切的方式方法,探索网上教学管理经验,关注学生网上学习动态,加强过程监督,确保网上学习的有效性。
 
  (四)各中原名师工作室研制的课程规划、教学资源和研究成果经审核后,将在省教育厅门户网站、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指导我省网上教学工作。
 
  邮箱地址:1917700218@qq.com
 
 
  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中原名师培育工程项目办公室
 
  2020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