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化食堂管理预案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2020-02-08 14:5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编者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各级各类学校延期开学后学校食堂和师生就餐将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我省教育系统积极行动,提前谋划,制定开学后校园食堂安全管理和学生就餐预案,守好疫情防控安全线。


  河南大学饮食服务中心通过远程沟通追踪指导,经排查、体检、隔离观察,从目前548名工作人员中在开封境内、确定无湖北旅居史、无湖北人员接触史范围内筛选270人签订承诺书后允许返校进入16个学生食堂上岗,每天分2班次工作。另参照同样标准筛选50人进行针对食堂的服务,含办公室、微机组、机修组、采供部、面条房、馍厂;计划在疫情管控时期,提供套餐、卤面、馒头、粥、饼等品种(含清真),取消自选形式供餐。此做法可减少供货品种进而减少与外界供货人员接触,进一步减低交叉感染的风险,且有利于将有限的工作人员集中调配保障供餐;开学前由教务处、学生处、团委、总务处后勤集团总公司共同商议错峰就餐方案。建议预案如下:早6点至晚22点,每天供餐15小时。其中15点至16点为餐厅地毯式消毒时间,22点以后再进行一次不留死角的全面消毒。为减少交叉感染可能性,学生食堂实行单桌单人单方向就餐,经核算结合学校实际,金明校区及明伦校区共可提供2000余餐位。


  洛阳师范学院拟采取分时、分段进餐,错峰就餐,避免人员聚集,引导师生打包带回单独用餐,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污染。采取应急就餐方式,如师生已基本返校、疫情未解除且返校的工作人员因需隔离观察而不能上岗导致食堂人员严重不足时,将采取减少风味制作,大比例增加基本大伙饭菜供应方式予以缓解,同步征集符合卫生要求的学生自愿者采取打包送餐方式予以解决。


  中原工学院要求炊事人员开学提前16天返郑隔离后方可到岗上班,并对炊事人员进行防疫知识培训。开学后严控“合格关”。落实晨午晚检测制度,做好记录建档。实行错峰就餐确保“安全关”。制定错峰就餐管理预案,学生返校后将延长供餐时间,实行错峰就餐管理。提倡就餐人员自带餐具,要求就餐人员分散、同向就座用餐。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建议师生自带餐具,购餐后返回宿舍就餐,减少集体就餐传染途径;在条件允许下,对就餐人员实行固定管理——为每个学院固定专门的就餐食堂,各学院分年级错峰分区域就餐;采取应急就餐方式,如师生已基本返校、疫情未解除且返校的炊管人员因需隔离、观察而不能上岗导致食堂人员严重不足时,采取减少风味制作,大比例增加基本大伙饭菜供应方式予以缓解。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调整上课时间,实行错峰就餐和食堂分餐进食制度,安排餐厅秩序督导员,确保进餐人员不扎堆就餐。每日早中晚餐后,坚持对餐厅区域实施紫外消毒和药水消毒。加强对食堂从业人员住宿集中管理,做到出入有登记,早晚有体温测量。对于食材采购实行集中管理,专车采购,专人负责。


  (新闻办/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