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校充分发挥校医院职能 提前谋划 做好开学后疫情防控准备工作

2020-02-08 14:5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我省高校迅速反应,提前谋划,积极采取措施做好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各高校充分发挥校医院职能,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加强技能培训,完善隔离设施,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战役。


  提前谋划,积极应对,制定疫情防控预案。郑州大学校医院密切关注,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协同学校相关单位,认真做好校园防控。高度重视,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校医院于1月18日紧急组织班子成员研究部署医院防控工作,做好发热病患的预检分诊,畅通信息报送渠道。1月21日成立郑州大学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专业小组,提前谋划,积极应对。主动对接,及时掌握最新要求。校医院由分管院领导带队,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了郑州市卫健委和高新区管委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和培训工作系列会议6次,明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处理流程,及时掌握疫情发展态势。信阳学院校医院在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积极发挥校内医疗机构专业优势。校医院于1月25日成立防疫防控工作小组,分别成立了医疗防疫组、物质筹备与医技检查组、预检分诊与防疫宣传组,明确分工与职责,盘点药品库存,清点防疫物品与物质,制定防疫防控预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组织校医务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和环境消毒人员培训。制定发热病人就诊流程图,及时做好病人转诊工作。校医院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做好发热病人的预检分诊工作,对普通发热病人建议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发热病人一旦发现疑似病例,立即采取防护措施,同时联系市(区)疾病控制中心专车转运至定点医院确诊隔离治疗,对被污染的场所进行卫生消毒处理。


  完善隔离设施,做好开学后防控工作。郑州大学积极应对,全力保障师生健康安全。校医院领导克服种种困难,协调人力物料资源,28小时内紧急完成医院发热门诊改造和完善,于1月25日建成了三区三通道符合要求的发热门诊。河南师范大学校医院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相关要求,认真落实发热病人接诊流程,设置相对独立的区域作为暂时隔离区,制订发热病人就诊详细流程图,将发热病人和普通患者分流,防止交叉感染。对来医院就诊过的发热病人须进行跟踪随访,直至确诊或临床痊愈。暂时停诊医院其他科室,除发热预检外,只接受急诊病人和需长期用药慢性病患者,以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科学研判学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前购置、贮备相关防控药品和防护、消杀物品。学生开学后,校医院将继续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做好入学学生的体温检测,并为学校防控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总务处、健康中心等部门已做好隔离措施的各项准备工作,落实了隔离地点、隔离房间、隔离设施等,初步将39号楼(可容纳186人)做为隔离楼,购置了消毒液、酒精、体温枪、口罩、体温计等物品及药品。坚持每日学生和教职工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掌控校区内师生员工、各类人员与疫情有关的情况。对师生返校出现的有发烧、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学生,及时给予转诊完善相关检查,并给予隔离区域进行医学观察。配备医护人员对隔离宿舍进行查房管理,设有专职的宿管员,每日常规消毒、宿舍通风。指定餐厅提供送餐服务。坚持开展健康教育,大力宣传防控知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拟设立独立隔离观察场所,完善相关设施设备。对密切接触者指定场所,花园校区拟设在原校医院2、3楼房间或江河宾馆一层,龙子湖校区拟设在西区新建彩板房和新建环工实验楼或承包水园酒店一层进行医学观察和采取其他必要的预防措施。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郑州校区和修武实训基地均计划设置隔离观察室,配备医生和护士值班室、治疗室,以及其他治疗物品。每天安排一医一护值班,发现发热的学生,安排在隔离室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戴口罩,饮食可由辅导员安排学生送到指定位置,不允许学生探视。


  加强技能培训,明确处置流程。郑州大学1月26日,校医院全体职工结束休假返岗上班,坚守岗位,并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题培训。学习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诊疗标准、上报流程、应急处置、防控措施等,强化培训了消毒、隔离、防护等技能。洛阳师范学院卫生所设立临时分诊室,并按规定开展疫情防控分诊工作,做好门诊记录。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对发热病人实行首诊跟踪负责制,及时了解发热师生病情转归。一旦发现疑似病例,按洛阳市卫生健康部门有关要求进行处置。组织技术人员定期对疫情防控关键区域、关键岗位进行检查指导,及时发现解决问题。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医院提前谋划,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如发现疑似病人立即送定点医院检查诊断,隔离观察。返校需开具定点医院治愈证明,经校医院同意,并报告学校防控办公室备案后,才能入班上课。一旦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要做好学生思想安抚工作,对亲密接触的学生实施隔离医学观察。对病人的物品进行消毒及封存处置。及时掌握病人治疗情况。返校时严格审查,向学校防控办公室报告备案,方可返校。信阳学院校医院工作人员迅速摸排疫情,开展人员防控知识与技能培训。将一次性外科口罩、84消毒液、75%酒精、一次性手套、体温计、免洗手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及时分发给值守人员,确保一线值班人员防疫防控工作到位。校医院全体职工始终关注疫情变化,特别是当地疫情变化情况,做好开学前学生与教职工返校前防控知识与技能要求,全面准备开学时防控综合工作,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流程化工作机制,全面打好疫情防控战役。


  (新闻办/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