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主发布词

2020-02-04 11:11 【浏览字号: 来源:

  大家上午好!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下面将我省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向大家通报一下。


  截至1月30日24时,我省已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52例,现有重症病例37例,累计死亡病例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例,共有疑似病例735例。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512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804人,共有6215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确诊病例中,郑州市50例、开封市6例、洛阳市3例、平顶山市10例、安阳市20例、鹤壁市6例、新乡市15例、焦作市2例、濮阳市3例、许昌市8例、漯河市13例、三门峡市6例、南阳市61例、商丘市27例、信阳市49例、周口市36例、驻马店市30例。滑县1例,长垣市2例,永城市4例。


  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决策部署,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迅速成立由书记任总指挥、省长任第一副总指挥的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加强统一领导,统筹指挥调度。王国生书记、尹弘省长多次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卫生健康系统86万医护人员全员在岗,进入战时状态。全省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有力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全面开展排查监测。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落实落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工作要求,坚决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以基层党组织为主,包村干部、“村警”、村医、村民积极联动,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城区排查到社区、到楼栋、到房号,农村排查到乡镇、到村组、到家庭,构建以村保乡、以乡保县,以小区保社区、以社区保城区的防控体系。加大监测力度,在车站、机场、高速公路出口以及城镇社区、居民小区、村庄入口等重点部位设置监测点,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组织广大党员和医护人员,织密织牢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两张网”,第一时间检测发热病人,第一时间隔离可疑病人,严把疫情传播第一道防线,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


  二是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统一调度救治工作,最大限度减少重症率、降低死亡率。疫情发生以来,分两批确定并公布省级定点医院7家、市级定点医院25家、县级定点医院115家,确保每个县市都有1所定点医疗机构。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均设置有隔离病区、负压病房,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对患者一律无条件收治。成立省、市、县三级专家组,建立后备专家库,组建19支省级应急医疗队,根据省内疫情态势进行统一调配。严格落实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方案,针对每一名患者制定个性化治疗方案,实行一人一案、精准救治;建设定点医院在线会诊系统,实施远程查房,对重症患者做到必报、必听、必看、必会商、必诊断,及时救治患者,提高救治质量。目前已有3例确诊患者治愈。实行特殊保障政策,将治疗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确保确诊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


  三是加强物资供应保障。针对医用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护目镜等物资紧缺的状况,积极协调解决生产企业用工紧张、原材料短缺、资金不足等问题,帮助尽快恢复产能,开足马力生产,全力保障紧急医用物资供应。简化查验手续和程序,提高查验效率,确保运输防疫物资、城市居民生活物资的车辆通行顺畅。开通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绿色通道,确保优先通行。加大各类道路巡逻力度,加强交通疏导,保障道路畅通。要求各地大型市场、超市正常营业,鼓励各类便利店延长营业时间。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保障供应、稳定价格。


  四是及时做好宣传解读。建立疫情日发布机制,通过官方网站、主流媒体动态发布疫情,及时主动发声,有效回应关切。印发宣传页,制作明白卡,利用农村大喇叭、手机短信、短视频等方式,解读防疫政策,普及防疫知识,提高老百姓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权威专家答疑释惑,帮助群众科学理性认识疫情,坚定战胜疫情信心。


  为了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省政府研究决定:


  一、河南省内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2020年春节假期按照国务院统一要求延长至2月2日,2月3日起正常上班。


  二、河南省内企业除防疫物资生产、居民生活用品供应、物流企业外,其他企业复工期限推迟到2月9日。


  三、河南省内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时间推迟至2月17日以后。


  四、河南省内大专院校开学日期按教育部通知执行。


  在这个过程中我省卫生部门正在制定相关的防御保护方案,确保恢复上班上学之后,将防护工作,尤其是中小学师生的防护工作,落实到位。


  下一步,我省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要紧抓排查防控。坚持联防联控,坚决落实以社区和农村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确保取得实效,持续落实机场、车站、商场、市场等重点部位防控措施;坚持分类指导,以更集中的力量、更严格的措施抓好郑州、信阳、南阳等重点地区防控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查找防控漏洞,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


  二要加强救治力量。充实省级后备专家队伍,形成工作梯队,轮换开展救治工作。省直医疗机构带头开展对口帮助,支援疫情严重的地方做好医疗救治工作。切实加强医护人员防护和医院感染防控,科学安排轮班值守,防止疲劳作战,确保医护人员安全。


  三要多方保障供给。组织专人专班做好企业服务工作,解决好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更多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依托省内医药流通企业、贸易企业、电商平台,积极开拓进口渠道和市场渠道,保障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应急物资供给。加强日常生活必需品等物资市场供应,切实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四要持续凝聚信心。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全面报道疫情进展和政府采取的防控措施,主动回应好社会关切,宣传好防疫知识,解读好防控政策,报道好防控一线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省亿万人民群众,一定能够夺取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感谢大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