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生实事“新建和改扩建城乡幼儿园1000所”新闻发布会
文字实录

2020-02-01 13:25 【浏览字号: 来源: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实事惠民生,聚力谋出彩。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2019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第八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女士、省财政厅教育事业处处长陈静女士、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张传慧先生、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孟德功先生,请他们向社会发布新建和改扩建1000所幼儿园的相关新闻,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省发展和改革委社会发展处相关工作负责人员。


  首先,请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女士发布民生实事落实情况。


  毛杰:尊敬的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事关我们儿童的健康发展,事关人生起点的公平,也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事关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以,办好学前教育、能够实现“幼有所育”,是我们党的十九大作出来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我省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党和政府亟需办好的重大民生工程。


  所以,在2019年,我们省委、省政府将“新建改扩建1000所幼儿园”列入十项重点民生实事,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学前教育的高度重视,对群众要求进优质普惠幼儿园诉求的关心与关切,对于补足学前教育短板、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


  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省各市县能够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幼儿园项目建设进展非常顺利,超额完成了预定的目标和任务,向省委、省政府,也向全省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根据原定的规划任务,大家知道,2019年,我们全省应该新建改扩建1000所城乡幼儿园,要新增10万个幼儿学位。截止到去年12月25日,全省实际建设幼儿园的数量是1108所,其中纳入项目库的1000所,这1000所全部主体完工,1000所里面公民办的构成大概是这样的,公办园838所,占比83.8%;民办园162所,占比16.2%,我们1108所共实现新增学位14.29万个,今年就可以投入使用。


  民生连着民心,为把“幼儿园建设”这项民生实事办实、办好,真正兑现对老百姓的承诺,给群众带来更多的幸福感、更强的获得感。从省级层面到各市县,从教育到财政、自然资源、城乡建设等各部门,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主要采取以下四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纳入了重要的议事日程,都是“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全省自下而上逐级建立了项目的名录库,明确了每个项目的责任领导、责任人,开工和竣工的时间节点等,实施了建设明细的月报制度,对工程进度、工程验收、资金拨付等情况进行了实时监管、跟踪销号管理。比如郑州市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还有洛阳、驻马店市政府能够明确各级、各部门的责任,细化任务,按照时间节点进行考核。


  二是部门协调联动,开辟绿色通道。大家知道幼儿园建设是一个建设项目,所以有很多手续要办理。各地健全了教育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实行项目联审联批制。比如焦作市对民生项目幼儿园建设实行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明确办理完结的时间节点,实现了各项审批高效无缝衔接;开封市各级纪检部门加强监督监管职能,参与到项目的各个环节,不仅加快了审批和项目进度,而且保证了绿色通道的合规合法性。


  三是强化督促指导,加快项目推进。我们霍金花副省长深入多个市县实行实地的调研督查,教育厅郑邦山厅长分别给18个地市、10个直管县的党政一把手各写一封信,争取主要领导支持推进项目的实施。教育厅多次组织开展项目实地查看,及时发现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并给予精准的指导。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把该项目完成情况纳入对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内容,分了9个组,赴各地开展了实地督导。安阳市要求各级项目负责人对每个建设项目做到“看得见、说得清、心中有数”。漯河市实施项目月报、周报制度,采取“监管+服务”方式推进项目进展。三门峡市实行台账“月督导”、“季考核”、一周一通报。新乡市成立联合督导小组,现场办公“即行即办”。南阳市对民生实事进行全过程的督导,根据督查结果,约谈工作进展比较慢的县(区)政府主要领导。


  四是完善监管机制,能够确保工程的质量。各地在幼儿园选址、园舍鉴定等关键环节,严把安全质量标准,建立了公正、合理、高效的监管机制,能够确保资金的使用效益,要确保工程的建设质量。比如濮阳市组织城建、财政、安全等部门,对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生产及工程监理开展了检查。永城市每个项目都有市教育局“一对一”专人负责,严格把关,确保按标准建园。滑县利用闲置资源改扩建项目,首先做好图纸的设计,保证建设标准充分满足幼儿园保教工作的需要,设施设备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商丘市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督促工程建设各方都能够切实履行责任主体,严格遵守工程建设的强制性标准。


  近年来,根据国家决策部署,省教育厅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实施了三期学前教育的行动计划,坚持公益普惠办园的方向,积极扩充普惠资源,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规范管理,提高保教质量,努力在构建“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学前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特别是经过去年一年的努力,“新建改扩建1000所城乡幼儿园”这一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全面落实,发挥了兜底线、惠民生、促发展的重要作用,实现了办园规模快速扩大、普及水平稳步提升、普惠程度不断提高、城乡差距逐步缩小等四个方面的明显成效。据测算,1000所民生项目幼儿园全部投入使用后,将有效缓解适龄儿童“入公办园难、入优质民办园贵”的难题。我们全省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将达到90%左右,能够更好实现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


  百年树人,始于幼教。尤其是二孩政策放开以后,“能入园、入好园”仍然是当前广大群众,特别是年轻家长们的一件操心事、烦心事。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大家都知道,这个《意见》也是我们习近平总书记带着深改组亲自审议的,对新时代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进行了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为贯彻落实好这个文件,我们教育厅也协同省有关部门,代省委省政府研究起草了我省《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到2020年实现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的总体目标,提出了一系列的重大政策举措。该《实施意见》今天也正在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审议通过后会尽快印发到各地来实施落实。


  下一步,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的民生保障上,我厅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按照我们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关于“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要求,牢牢把握公益普惠方向不动摇,能够始终坚持公办民办并举不动摇,围绕“扩资源、健机制、提质量”的核心任务,我们能够很好的抓重点、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能够积极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加快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普惠、安全、优质学前教育的强烈诉求。


  同志们,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办好学前教育是全社会的责任。所以,借此机会,我们也呼吁能够发动全社会的力量,群策群力,协同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第一,我们希望能够争取调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多渠道办园,通过人力、物力、财力的扶持和各项监管措施的到位,能够支持民办园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提供普惠性和多样化的服务。第二,我们希望能够切实增强部门联动的工作合力。教育上的很多工作单靠教育部门一家很难推动,比如小区配套幼儿园的专项治理、清理整顿非法办园等,都需要多部门分工协作,密切配合,齐心协力,齐抓共管。所以,我们期望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持续开展联合治理行动,共同促进我们的学前教育能够健康发展。第三,呼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学前教育的良好氛围。学前教育的基础很差,大家知道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欠账比较多、任务很重,未来发展尤其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重视。我们希望社会各界,特别是媒体界的朋友们,对学前教育多鼓励、多包容、多监督、多支持,希望通过各方呼吁和舆论宣传,能够增强全社会重视学前教育、尊重幼儿教师、关爱儿童成长的意识,帮助解决困扰学前教育发展的老大难问题,能够营造创建高质量学前教育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儿童的全面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谢谢大家!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主持人:感谢毛厅长全面详实的发布。接下来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也请在提问前先通报一下您所代表的新闻媒体,提问现在开始。


  记者:我是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新闻联播的记者,有一个问题问财政厅的陈处长,关于2019年1000所幼儿园的建设任务,说到底还是需要有很大的资金支持,我们财政部门是如何在这方面支持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谢谢!


  省财政厅教育事业处处长陈静: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常言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资金的投入是各项民生实事能够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下面我就简单汇报一下财政部门的支持保障措施。


  第一,加大投入。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的发展,从2011年起,我们省已经起连续实施三期河南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省财政累计筹措下达奖补资金131亿。而且为了提前应对“全面二孩”政策带来的入园高峰,从2015年起,中央和省财政不断加大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其中省级的奖补资金由原来1亿元增加到3亿元,增幅在各个教育专项中是最高的。2019年中央和省级的学前教育投入达到17.9亿元,占全省学前教育投入40%,我们通过省级的引导,有效带动了市县的投入。


  第二,完善机制。从2018年春季起,河南省在全省范围内建立了生均拨款、收费和资助一体化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一方面,对独立设置的公办幼儿园,由原来按教师的编制安排财政拨款改为按幼儿园招收的幼儿数量来安排经费,引导鼓励公办园多招收幼儿;另一方面,对普惠性的民办园安排一次性的增加班额的奖励和经常性的生均奖补,通过“双轮驱动”引导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逐步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难点问题。


  第三,强化监管。为了保障2019年“幼儿园项目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省财政把资金管理作为抓手,建立了财政资金落实拨付的月报制度。通过月报制度,跟踪了解市县的资金筹措、拨付使用以及项目推进的情况。在7月份的月报中,发现全省有6个市县的资金拨付进度比较慢,其中有4个县(市)一分钱都没有拨,所以我们就立即逐县的进行查询,分析原因,重点督促进度,10月份这几个县的任务基本都完成了。通过这些措施确保民生实事的资金早拨付、早使用、早见效,让民众早受益。


  在各级财政部门和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到2019年底,“幼儿园项目建设”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落实资金24.5亿元,资金落实率117%,超额完成了既定的目标任务,同时还带动社会投入资金5.6亿元,切实保障了“幼儿园项目建设”目标的顺利完成。


  我们都知道,2019年我们建设的1000所幼儿园和新增的10万学位,和我们民众的需求还有不小的差距。今后,我们各级财政部门还要继续把学前教育作为投入重点,通过持续的建设增加资源,通过教师的培训提升质量,更好的满足社会民众对普惠优质教育资源的美好期盼,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陈处长,请继续提问。


  记者:感谢!我是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的记者,在这里想问一下张传慧局长,据了解,自然资源部门在幼儿园建设当中承担着规划布局、用地保障和建设许可等职责,在2019年推进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的过程中,自然资源部门都采取了哪些措施?谢谢!


  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张传慧:非常感谢您的提问,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同时,也是我们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的品质,提高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一项重要内容。省自然资源厅对2019年的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这一重大民生实事高度重视,我们结合工作职责,积极作为,在推进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的过程中,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加强调研督导,摸清工作的底数。2019年,我们配合省教育厅、省住建厅,深入市县开展调研督导,重点对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并实施建设的城镇小区配建幼儿园情况进行了调查摸排,掌握了工作的底数。


  二是强化规划引领,指导市县自然资源部门在编制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村庄规划的时候,要优先满足包括幼儿园在内的各类公共服务设施的用地,并作为规划的强制性内容,严格进行管控。


  三是严格落实配建幼儿园,指导市县自然资源部门将配建幼儿园作为新建、改建住宅小区规划许可、规划核实的重要内容,严格审查和核实。


  四是在用地供应环节,我们将规划确定的幼儿园等设施,纳入到土地出让或划拨的规划条件,来强化用地的保障。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配合省教育厅、省住建厅等部门,指导各个市县科学编制教育设施的专项规划,在充分考虑人口变化和城镇化发展趋势等条件的基础上,合理确定幼儿园的布局、建设规模、用地面积和服务半径。并将这一规划纳入各市县正在编制的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做到一张蓝图干到底。在规划和用地保障方面,我们将指导各个市县的自然资源部门,要按照“不欠新账,快还旧账”的原则,严格落实国家和省有关配建标准,强化对新建、改建住宅小区的规划审查审批,做到应配尽配。大家知道国家有标准,多大的小区要配建多大规模的幼儿园,这是国家有标准的。我们下一步要求各个市县要做到应配尽配,同时我们要积极配合教育等部门,做好新建改扩建幼儿园的选址、规划和用地保障等服务工作。谢谢!


  主持人:谢谢张局长,请继续提问。


  记者:我是香港经济导报的记者,这个问题想问一下孟德功处长。您好!去年以来,国务院启动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专项行动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作为成员单位开展了哪些工作,目前河南整治工作的进展情况如何?谢谢!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孟德功: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我厅积极配合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加强工作调研,完善治理方案,积极推动落实。一是配合做好我省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起草落实;二是我们召开了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会议,进行了专门的安排部署;三是依据职责分工,成立了由我们厅内有关处室共同参与的工作专班,指导各地结合职责,做好相关的施工许可、质量安全监管、竣工验收和督促移交等工作,确保专项治理行动落到实处。


  结合治理工作开展,省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明确,由我厅牵头,进一步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整治工作。按照常务会议要求,我厅积极与省教育厅衔接,研究会商贯彻落实意见和建议,在保持幼儿园专项整治相关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各地工作经验和做法,本着问题导向,梳理各地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完善政策措施,破解工作难题,确保治理工作向纵深开展。


  一是进行了专题调研。按照省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的要求,省教育厅、自然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组成了三个调研组,分别赴9个省辖市和2个直管县开展了专题调研,了解各地工作开展情况、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调研组反复召开会议,结合调研情况,有针对性提出了工作措施和建议。


  二是起草了一个实施意见。根据《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基函〔2019〕9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在充分吸纳调研成果的基础上,我们会同教育、自然资源部门起草了《关于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近期这个《意见》已经呈报省政府。《实施意见》要求各地进一步开展摸排核查,稳妥有序做好分类整改工作,并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完善推进机制。《意见》的出台将有效推动整改工作切实得到落实。


  下一步,我厅积极会同教育、自然资源等有关部门,站在讲政治、惠民生的高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抓好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工作,有效缓解幼儿“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孟处长,请继续提问。


  记者:我是人民网的记者,想请问一下省教育厅毛厅长,通过实施“幼儿园项目建设”民生工程,河南普惠性幼儿园在数量上有明显的提升,请问在办学质量上,河南有哪些具体的做法让家长们放心和满意,谢谢!


  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您提的问题非常好。实际上我们省通过三期学前教育的行动计划,一手抓硬件建设,加快扩充普惠资源,一手抓软实力,大家知道就是内涵发展,努力提升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具体来说,我们省采取了以下三个方面的措施:


  第一,以师为本,重师资,创新教师补充和待遇保障机制。具体来说,我们通过公开招教、小学富余教师转岗、招聘巡回支教志愿者等措施,千方百计扩大幼儿园教师的总量。有这么一组数据,我们幼儿园教职工由2010年11.1万人增至到今天39.1万人,其中专任教师由7.2万人增加到22.6万人;同时,通过实施“国培”“省培”“市培”“县培”计划、名师培育工程等,分步骤、分层次开展对幼儿园教师的全员培训,每年至少培训教师达到1.5万名,幼儿园教师的专业素质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专任教师的学历合格率达到97.43%,所以,我们的学历合格率还是比较高的。这是一条措施。同时,我们还通过实施生均财政拨款、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也在支持解决非在编教师工资的待遇问题。这是第一个方面的措施。


  第二,强管理,促进幼儿园规范有序发展。我们推动实施县域、镇域一体化管理模式,在县域内建立“县直示范园”+“乡镇中心园”、“乡镇中心园”+“农村园”等合作办园模式,以省市级示范园为依托、为引领,提升农村幼儿园的办园水平。各地有很多很好的做法和经验,都在积极探索推进合作办园、集团化办学、强园带弱园,以成熟园带新建园的方式,使新建改扩建的幼儿园能够快速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强化了监管责任,规范办园行为,大家知道,对无证园的治理,我们在2019年的力度也是非常大的,按照准入一批、整改一批、整合一批、取缔一批的要求,部署开展无证园的清理整顿,2019年共取缔无证园1762所,整改准入无证园2055所。这是我们的第二项措施。


  第三,提质量,能够保障幼儿健康快乐成长。健全教研机制,过去大家知道,我们的教研机制中小学做得比较好,所以我们在幼儿园层面也健全了教研机制,加强保教指导,支持幼儿园建立“一日生活皆课程”的理念,同时,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形式,为了克服“小学化”的倾向,我们以“游戏点亮孩子的幸福童年”。办好一年一度的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实施百城千园·家园共育工程,开展“小学化”专项治理行动,从“师、生、家、园、社”五端发力,引导支持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儿童的发展成长观,协同推进科学育儿,防止和纠正“小学化”的现象。我们部署了跨省辖市的学前教育结对帮扶行动,构建省市县乡四级结对帮扶的网络,158所省级示范园分别与158个县(市、区)及316个薄弱园建立了帮扶关系,薄弱地区和薄弱幼儿园的保育教育质量明显提升。一批有地域特色的园本课程初步形成,以食育为代表的生活化课程实践探索得到了我们教育部的肯定,泥塑等农村幼儿园传统游戏课程得到很好的传承与创新,益智其趣,可以说幼儿快乐游戏、健康生活的氛围日益浓厚。


  所以,通过以上措施,应该说我们省幼儿园的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也再一次感谢媒体朋友、社会各界对学前教育的关心支持与帮助,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我们几位记者朋友的积极提问和发布人的详实回答,由于时间关系,稍候还要举行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今天的现场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关心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的,也可以在我们发布会之后与相关的责任部门联系进行深入的采访。


  记者朋友们,学前教育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事关儿童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2019年,我省从回应群众关切和解决群众诉求入手,圆满完成了新建和改扩建城乡幼儿园1000所的目标任务,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我们都知道,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办好学前教育是全社会的责任。在此,希望我们新闻媒体的朋友,在做好本场发布会宣传报道工作的同时,要把更多的镜头和笔触对准这项民生实事所带来的社会效应,更多的凝聚社会共识,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的良好氛围。


  我们今天的这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我们几位发布人,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