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生实事“新建和改扩建城乡幼儿园1000所”新闻发布会
主发布词

2020-02-01 13:23 【浏览字号: 来源:

  新闻界的朋友们,各位来宾,大家好!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事关儿童健康发展,事关人生起点公平,事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省广大群众强烈期盼,党和政府亟需办好的重大民生工程。


  2019年,省委、省政府将“新建改扩建1000所幼儿园”列入十项重点民生实事,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学前教育的高度重视,对群众要求进优质普惠幼儿园诉求的关心与关切,对于补足学前教育短板、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


  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下,全省各市县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幼儿园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超额完成了预定的目标任务,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根据原定规划任务,2019年,全省应新建改扩建1000所城乡幼儿园,新增10万个幼儿学位。截止去年12月25日,全省实际建设1108所幼儿园,其中纳入项目库的1000所幼儿园全部主体完工(包括公办园838所,占比83.8%;民办园162所,占比16.2%),共实现新增学位14.29万个,今年即可投入使用。


  民生连着民心,为把“幼儿园建设”这件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兑现对老百姓的承诺,给群众以更多的幸福感、更强的获得感。从省级层面到各市县,从教育到财政、自然资源、城乡建设等各部门,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全省自下而上逐级建立了项目名录库,明确每个项目的责任领导、责任人,开工和竣工的时间节点等,实施建设明细月报制度,对工程进度、工程验收、资金拨付等情况进行实时监管,跟踪销号管理。如郑州市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洛阳市、驻马店市政府明确各级、各部门责任,细化任务,按时间节点考核。二是部门协调联动,开辟绿色通道。各地健全教育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实行项目联审联批。如焦作市对民生项目幼儿园建设实行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明确办理完结时间节点,实现了各项审批高效无缝衔接;开封市各级纪检部门加强监督监管职能,参与到项目的各个环节,不仅加快了审批和项目进度,而且保证了绿色通道的合规合法性。三是强化督促指导,加快项目推进。霍金花副省长深入多个市县实地调研督查,教育厅郑邦山厅长分别给28个市县的党政一把手各写一封信,争取主要领导支持推进项目实施。教育厅多次组织开展项目实地查看,及时发现项目推进中存在问题并给予指导。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把该项目完成情况纳入对省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重要内容,分9个组赴各地开展了实地督导。安阳市要求各级项目负责人对每个建设项目做到“看得到、说得清、心中有数”。漯河市实施项目月报、周报制度,采取“监管+服务”方式推进项目进展。三门峡市实行台账“月督导”、“季考核”、一周一通报。新乡市成立联合督导小组,现场办公“即行即办”。南阳市对民生实事进行全过程督导,根据督查结果约谈工作进展慢的县(区)政府主要领导。四是完善监管机制,确保工程质量。各地在幼儿园选址、园舍鉴定等关键环节,严把安全质量标准,建立公正、合理、高效的监管机制,确保资金使用效益和工程建设质量。如濮阳市组织城建、财政、安全等部门对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生产及工程监理开展检查。永城市每个项目都有市教育局“一对一”专人负责,严格把关确保按标准建园。滑县利用闲置资源改扩建的项目,首先做好图纸设计,保证建设标准充分满足幼儿园保教工作需要,设施设备符合孩子年龄特点。商丘市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督促工程建设各方落实责任主体,严格遵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近年来,根据国家决策部署,省教育厅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实施了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坚持公益普惠办园方向,积极扩充普惠资源,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规范管理,提高保教质量,努力构建“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学前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特别是经过去年一年的努力,“新建改扩建1000所城乡幼儿园”这一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全面落实,发挥了兜底线,惠民生,促发展的重要作用,实现了办园规模快速扩大、普及水平稳步提升、普惠程度不断提高、城乡差距逐步缩小等四个方面的明显成效。据测算,1000所民生项目幼儿园全部投入使用后,将有效缓解适龄幼儿“入公办园难、入优质民办园贵”难题,全省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将达到90%左右,更好实现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


  百年树人,始于幼教。“能入园、入好园”仍然是当前广大群众特别是年轻家长们的一件操心事、烦心事。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新时代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进行了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为贯彻落实好该文件,省教育厅协调有关部门代省委省政府研究起草了我省《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到2020年实现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的总体目标,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该《实施意见》今天正在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审议通过后会尽快印发各地实施。


  下一步,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的民生保障上,我厅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按照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关于“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要求,牢牢把握公益普惠方向不动摇,始终坚持公办民办并举不动摇,围绕“扩资源、健机制、提质量”的核心任务,抓重点、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积极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加快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努力满足群众对普惠、安全、优质学前教育的强烈诉求。


  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办好学前教育是全社会的责任,借此机会,我们也呼吁发动全社会的力量,群策群力,协同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争取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多渠道办园,通过人力、物力、财力的扶持和各项监管措施的到位,支持民办园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提供普惠性和多样化服务。二是切实增强部门联动工作合力。教育上的很多工作单靠教育部门一家很难推动,如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清理整顿非法办园等,都需要多部门分工协作,密切配合,齐心协力,齐抓共管。我们期望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持续开展联合治理行动,共同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三是呼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学前教育的良好氛围。学前教育的基础很差、欠账太多、任务很重,未来发展尤其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重视。我们希望社会各界,特别是媒体届的朋友们,对学前教育多鼓励、多包容、多监督、多支持,希望通过各方呼吁和舆论宣传,增强全社会重视学前教育、尊重幼儿教师、关爱儿童成长的意识,帮助解决困扰学前教育发展的老大难问题,营造创建高质量学前教育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儿童的全面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