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广泛集结专业力量 为疫情防控提供网络心理辅导服务

2020-01-30 20:1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引导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客观理性看待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形势,做好个人防护和心理引导,1月28日,郑州大学积极响应教育部面向广大高校师生和人民群众开展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通知要求,当天迅速组建疫情期心理援助工作团队,19名心理咨询师参加心理援助。


  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指导下,郑州大学协同河南工业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洛阳师范学院、河南城建学院等高校和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医院,于1月29日联合组建了心理援助服务团队,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明确作为全省开展网络心理辅导服务指定高校。团队邀请中南大学唐海波教授、首都师范大学蔺桂瑞教授担任督导。目前,心理援助服务团队有80人,其中心理督导5人、心理咨询专家44人、预约联络员31人。


  心理服务团队严格遵守国家卫健委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和疫情背景下心理危机咨询伦理要求,坚持科学、专业、规范的理念,严格按照专业要求搭建网络、电话咨询平台,规范咨询流程、制定咨询手册,通过中国电信搭建的天翼云会议对全体志愿者进行工作前的培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微信平台发布网络咨询、电话及邮箱等多种心理援助服务方式的详细信息,并被媒体广泛宣传转载。1月30日心理援助网络咨询服务开通伊始,已有被隔离人员、一线工作的医务人员、已出现症状尚未治疗人员、普通民众中压力较大有自杀自伤倾向人员等不同类型群体人员接受了微信心理咨询援助,咨询效果良好。


  疫情无情人有情,郑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协多家高校心理援助在行动。疫情发生之初,郑州大学心理健康中心以专业敏感意识提前筹划、科学应对,组织学校心理咨询师队伍,通过微信群讨论疫情下师生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和应激症状,集体学习突发疫情下心理危机干预规范和心理援助热线干预伦理规范,准备疫情下师生个体和团体心理咨询预案,并广泛调动社会专业团队力量,构建群防群治咨询专业系统,以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促进社会稳定为前提,为社会公众提供专业的心理援助服务。


  (郑州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