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实验小学:积极有效采取措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2020-01-28 14:5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了切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传播,同时做好学生假期生活教育及开学后应对新型肺炎准备工作,河南省实验小学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


  一、省教育厅首次发出《紧急通知》前后:贯彻落实国家、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开展广泛宣传。


  省实验小学在给家长的一封信和散学典礼上,为学生和家长提出了系列假期安全活动建议,建议孩子不到人员密集场所活动。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立即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学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控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学校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着手制定学校防控工作方案,封锁学校各个临时出口,做好留校值班人员、保安、保洁人员的排查,做好体温检测及出入校登记工作,坚决阻断病源进入校园。发布《河南省实验小学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通知》,引导广大师生家长及时关注官方相关信息,不探亲访友,不和疫区人员接触,做好防控安全保护,减少到通风不畅和人流密集场所活动,如有不适,及时就诊。


  1月25日,该校主要领导同志到各个校区现场督导各校的值班值守和疫情防控工作,了解各校区对学生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工作,检查各校区出入口防控,指导重点场所的消杀和人员排查工作。


  二、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Ι级响应后:贯彻省委、省教育厅最新要求,落实战时机制,确保“十个到位”全面落实。


  1月25日下午,学校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通过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渠道发布《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告家长书》和《告教职工》,引导广大师生家长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不信谣、不传谣,掌握科学防治方法,严禁参加和召集亲友聚会聚餐;如有接触疫区人员、其他疫区患者等情况要及时报告,同时制作表格发放给教职工和学生家长,开展系统排查工作。


  1月26日、27日,学校连续开展两次对学校学生、家长、教师、学校保安保洁等人员的全面排查工作,不仅排查个人情况,同时排查其家庭成员情况,对曾到访过湖北省、接触过湖北人员的情况,密切关注并及时向疾病防控部门报告。


  1月27日上午,组织青年团员教师通过团省委的网站向疫区自发捐款。校党委号召党员教师立即行动起来,在共同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着手拟定党委、纪委防控工作要点。学校电子屏滚动播出“同舟共济,众志成城,阻断疫情”等内容。


  三、省教育厅再次发出《紧急通知》及《致全省校长的倡议书》后:全面、科学部署开学前疫情防治工作,做好延迟开学预案及学生在家学习的空中课堂建设工作。


  1月27日下午,学校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国家、省委、省教育厅文件要求,研究部署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完善领导机构和工作方案,层层夯实责任。会议期间,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一行到校检查指导工作,在接受门卫询问、登记、体温检测后进入校园。毛杰一行在询问、查看学校防控工作措施后,肯定学校工作行动快、措施实、效果好,要求学校进一步树牢战时意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落实落细工作方案,做到宣传动员、摸排防治全覆盖,特别要研究制定好延期开学期间工作措施。


  会议指出,要确保三个及时。及时关注师生假期活动情况,建立跟踪管理机制,对有疫区接触史的师生确保度过隔离期,经相关部门认可后,方可入校学习;及时排查师生健康状况,利用互联网技术,科学高效地实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不瞒报、不迟报、不漏报;及时了解官方信息,向师生家长发布准确信息,引导广大师生家长不信谣、不传谣,营造良好氛围。


  要做到两个加强。加强对全体教师员工卫生防控知识培训,做到人人都有防控意识,人人都会消毒灭菌,人人都是安全卫生员;加强对学生、家长的防控宣传,正确看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做到心中有安全,不存侥幸心理,主动配合学校安全防控工作。


  要落实三个方案。一是《学校全面消毒杀菌卫生实施方案》,加强卫生、消毒用品的物质储备,开学前对全校进行全面消毒杀菌两次,并建立开学后学校每日消毒杀菌卫生检查的长效机制;二是《学校入校人员检查登记方案》,建立入校人员统一出入口,必须测量体温,必须登记入校;三是《丰富学生延时开学的假期生活方案》,利用班级群、公众号、学校官方网站等平台,给学生推送内容丰富的学习资源,指导学生在延迟开学期间,加强锻炼,愉快学习,健康生活。


  制定两个预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密切关注跟踪师生身体健康情况,提前对春季开学有关情况做出科学研判,加强对防控知识的全员培训工作,保证开学后教学工作井然有序;《利用互联网+平台实施空中课堂教学预案》,如果疫情发展造成长期停课,学校将成立网络技术组和课题研发组,组织教师实施以微课为载体的空中课堂,采用现有企业微信平台实施有效互动教学,利用网络会议进行学校治理及教学科研等工作。


  建立利用“互联网+教育”应对疫情应急学习机制。在疫情没有得到完全控制期间,减少人员聚集的学习、会议、培训等。建立了利用教育信息化手段开展学校治理、教学实施、教学管理的有效机制,建设了网络会议、微课学习、晨检上报、网络教研、在线考试等多个教育信息化模块,做好充分准备,随时应对疫情发展给学校工作带来的挑战。


  (河南省实验小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