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大: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构建“五位一体”实践育人体系

2020-01-15 16:0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农业大学的“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构建‘五位一体’实践育人体系”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项目实施以来,河南农业大学高度重视,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良好环境,项目负责人和团队成员齐心协力,推动项目各项举措落地生根,取得了良好效果,“五位一体”实践育人的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为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以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为主线,打牢教学实践根基。项目组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突出“新农科”建设要求,与教务处、学生处紧密合作,开展了“地方农业高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研究,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与完善为牵引,提出了“五育并举”人才培养新模式,制定学生全面发展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标准,优化课程体系和学程安排,积极探索“第二课堂成绩单”等创新做法,增加了体育、美育、德育和劳动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比重,抢占了高校人才培养主阵地主渠道。


  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主线,厚植科技实践土壤。学校把科技实践与大学生教学、科研等紧密联系在一起,构建了科技创新学分体系,鼓励教师和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在研究生中实施了“科技小院”项目,吸引研究生驻点实践,在实践中提升专业技能、增强服务能力。一年来,科技创新成效显著。机电工程学院农业采摘机器人夺得国际大学生机器冠军1项,2019中国农业机器人大赛特等奖一项。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河南农业大学斩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学校一年来先后获得第五届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团体组一等奖、全国首届高等学校蔬菜专业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全国第六届大学生水族箱造景大赛一等奖、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区赛特等奖、河南省大学生第三届传统美食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奖项30余项。


  以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为主线,磨炼社会实践品质。学校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增强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磨练初心,勇担使命。一是抓住思政课实践教学环节,以诗歌朗诵、红歌快闪、实地调研、共建联建、经典诵读、红色之旅等形式强化教学效果。二是抓住大学生特长特点,组建大学生宣讲团到学生班开展理论宣讲,积极开展朗诵比赛、演讲比赛、文艺展演、基层巡演,以文艺的形式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三是充分挖掘各级各类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开展重走流亡办学路、重走科技兴农服务路、乡村振兴战略路活动、基层就业奉献祖国路线,使青年大学生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四是大力开展阅读红色经典、烽火家书——革命先烈书信情景展、党史文献资料展览等活动,从红色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五是加强大学生社团管理,开展学生社团清理整顿活动,为学生社团配备指导教师,增强学生政治理论认识水平,确保社团社会实践活动的正确方向。


  以“一懂两爱”人才培养为主线,提升创业实践素养。大力实施创新创业“基因传承”计划、“三金”计划和“三支一扶”计划,构建科学有效的创新创业体系,推动学校创业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以“思想教育课+思维教育课+专业教育课+网络矩阵”为主体的“3+1”创新创业思想教育体系,传承和发展了学校创新创业文化,滋养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大力实施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的金点子、孵化学生创新创业的金种子、培养扶持走向市场的真金子的“三金计划”。对成熟的项目,学校实施“三支一扶”,即资金支持、政策支持、资源支持和长期帮扶。建立教师参与创新创业活动激励机制,先后有24人次取得全球职业规划师、创业指导师证书。有约1万人次申请创新创业学分,认定创新创业学分5648人次。学校入选2019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1人入选河南省第二届创新创业标兵,2人入选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典型事迹。


  以构建“一二三四五”体系为主线,扶正德育实践主干。结合新时代思政工作特点,项目组在突出原有优势特色基础上开展了“一二三四五”思政工作体系的探索。“一”即一个理念深入人心,唱响思政工作主旋律。围绕“让思想的光辉融入生活的点滴”这一理念,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目标,以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形成了鲜明的思政工作特色,唱响了思政工作主旋律。“二”即落实好校领导讲授思政课、教学督导评课“两张课程表”,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三”即从党建引领管高度、制度建设管长度、打造品牌管宽度三个维度,构建了覆盖全面的立体网络。“四”即在学校不同层面采取不同措施,调动大家参与思政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五”即打造辅导员、思政教师、党政干部、班主任和导师五支思政工作队伍,托举河南农业大学思政工作乘风破浪,高歌奋进。


  (河南农业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