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念好“三字真经”,切实抓好学生社团骨干培训

2020-01-15 16:0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学生社团工作,将学生社团纳入整体工作。全校现有学生社团130余个,涵盖学术科技、社会实践、爱心公益、文化艺术、兴趣爱好5大类。各级各类学生社团认真履行“服务广大同学、繁荣校园文化、凝聚青年力量”的职责,组织开展了“百团大战”“社团文化巡礼月”“我为两会提议案”等品牌活动,进一步彰显了学生社团的育人功能。


  学生社团骨干是学生社团的主心骨、领头雁。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社团骨干队伍的政治素质、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提升工作水平和实践能力,进一步明确学生社团发展方向、激发学生社团活力、确保学生社团健康向上发展,彰显学生社团育人功能,河南师范大学创新性地将学生社团骨干培训纳入团校专题培训,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了与团校专题培训目标同向、安排同步、资源共享。


  一、课程体系体现一个“全”字


  在充分借鉴近年来团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学生社团工作实际,设计了“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素质拓展、实践锻炼、主题论坛”五位一体的全方位培养模式,将集中讲授、交流讨论、学员自学、实践锻炼有机结合起来,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通过专题讲座、印发学习资料、观看政论专题片,引导学员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理解,掌握学生社团基础知识和工作方法。通过分组研讨,交流体会,碰撞思想,深化理解,共同提高;依托河南省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优势资源,开展素质拓展,培养创新、合作、沟通等团队综合素质。利用新乡市刘庄、唐庄、裴寨等红色教育资源,强化实践教学,增强学生社团骨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开展主题论坛,搭建学习交流平台,理顺工作体系,升华培训效果,推动工作水平提升。


  二、培训目标体现一个“实”字


  聚焦思想政治素质提升,先后邀请省委党校专家、学校党政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际国内形势、意识形态安全进行专题培训,引领学生社团骨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工作能力提高,开展社团工作实务专题培训,组织学员开展素质拓展,赴刘庄展览馆史来贺同志纪念馆参观学习,激发学生社团骨干队伍的担当精神、责任意识与奉献精神,提升学生社团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聚焦工作体系明晰,在广泛调研、系统梳理和深入思考的基础上,明确学生社团“1314”的工作思路,明确学生社团工作的5项支撑体系,初步构建了学生社团工作“四梁八柱”的总体框架,为学生社团健康向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结业标准体现一个“严”字


  对标全面从严治党高标准,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团的要求,培训班全程贯穿一个“严”字,强化组织管理和纪律要求,严格考勤,规范结业考试。培训期间,凡无故缺席两次或请假超过半数、结业考试成绩低于60分或违反考试纪律者不予结业。2019年度培训,共有35名学员因考试不及格、违反考试纪律、缺考等原因,不予颁发结业证书。


  (河南师范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