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河南大学:坚持“三个聚焦”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发布时间: 2020-01-06 15:59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南大学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强化目标导向,坚持“三个聚焦”,确保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开展。
 
  一、聚焦主题主线,确保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

  提前学习预热。学校党委把主题教育作为本学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列入2019年工作要点,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安排部署各基层党组织提前预热、充分准备。
 
  及时动员部署。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各工作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明确总体要求、工作原则、具体办法,并对基层党组织提出具体要求;召开学校主题教育动员会,正式启动、全面部署主题教育,各二级党组织严格按照学校要求,精心谋划、周密部署。
 
  分级分类指导。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坚持“四个注重”,针对校级领导、处级干部、党支部分别制定“主题教育时间安排表”。出台指导督查工作方案,组建指导督查小组,对各二级党组织主题教育开展全程指导督查。
 
  二、聚焦四项措施,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推进
 
  多方式学习教育。以自学为主,开展集中研讨交流互学、集中考察学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会代训领学,深入学院讲学,引导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各二级党组织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了微党课比赛、诵读经典原著、观看红色电影、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
 
  多维度听取意见。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通过走访调研、个别谈话、进学生社团等方式,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干部、专家学者和学生的意见建议,并把意见建议作为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参考。
 
  多角度检视反思。针对基层党的建设、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师生学习生活条件改善等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刻检视反思;联系思想实际,深入开展“四对照四查找”;结合工作实际,选准调研课题,深入调查研究,扎实做到“四到四访”。
 
  多举措整改落实。以学促干抓整改,坚持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突出重点抓整改,结合省委巡视整改,重点查找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存在的不足,确定立行立改事项;对照专项抓整改,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开展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排查、标本兼治。
 
  三、聚焦学校特色,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依托校史校情,深化教育效果。学校在主题教育中组织师生重走抗战办学路,参观抗战办学旧址,走访慰问前辈老人,聆听抗战办学故事,追寻历史踪迹,传承河大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等系列报告,教育党员、干部弘扬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办学精神,坚定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的决心和信心。
 
  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发挥综合性大学学科和人才等优势,努力在研究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中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把焦裕禄干部学院、大别山干部学院等作为思政教育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到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和实践教学。全面深化与焦裕禄干部学院合作,共建“焦裕禄精神研究院”,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焦裕禄精神研究中心、焦裕禄精神与新时代党的建设研究中心、焦裕禄精神实践成果研究中心等3个研究机构,全力打造焦裕禄精神研究高地。推动焦裕禄精神“进课堂”,举办“讲好河大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活动,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红色基因融入师生血脉。加强与大别山干部学院合作,组建专家团队,在全省率先开展大别山精神挖掘、研究工作。
 
  坚持学做结合,推动“双一流”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与落实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双一流”建设质量。召开黄河研究相关学科座谈会,梳理前期研究成果,明确近期工作任务,调度人才和资源,组织专家加强相关研究,策划撰写系列理论文章,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提供参考。深入学习贯彻省“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制定近期“双一流”建设工作清单,确定16项立行立改重点任务,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深入相关学院开展调研,组织召开学科建设推进会,提出加快生物学、地理学、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等优势学科建设的路径和措施。
 
  选树身边典型,发挥榜样作用。学校党委注重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从不同层面选树先进典型,挖掘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向先进学习,立足本职岗位做好工作。首批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党建引领发展等方面考量,选树1个干部典型、7个先进集体,学校党委拟下发文件,号召全校师生和各单位学习先进事迹,营造凝心聚力、务实重干,敢于拼搏、奋勇争先,党建引领、争创一流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河南大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