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我省研学实践教育能力提升研修班举办

发布时间: 2020-01-03 16:05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我省研学实践教育能力提升研修班举办
主题研修环节,学员们真正体验了“真学、真练、真懂、真会”
每晚分组讨论,分享各自的收获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河南省教育厅等10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要求,全面提升河南省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的政策水平和管理能力,切实推进河南省研学实践教育工作,10月28日-11月1日,河南省研学实践教育能力提升研修班在全国首批重点示范营地——上海东方绿舟举办。
 
  本次研修班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教学管理研究中心和东方绿舟承办。来自我省各地教育局分管研学工作的负责同志及国家级、省级中小学基地负责人150余人参加。
 
  研修内容主要以专题讲座、主题研修、分组讨论的方式开展。专家讲座主要包括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政策解读、研学实践课程开发与设计、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管理和安全运行保障等内容,以及向与会者分享学校和基地研学等社会实践课程的设计与开发、组织与实施、管理与评价等方面的经验。
 
  学员们通过“绿舟探秘”“真实演练”“造梦空间”“传承红色基因”“扬帆远航”“申城之眼”等主题研修,在寓教于乐的传授方式、不拘一格的互动形式中,真正体验了一把“真学、真练、真懂、真会”。为巩固学员在研修中的所获所得,每天晚上学员们都进行分组讨论,分享一天的培训感受。五天的研学实践教育能力提升研修让学员们收获很大,不仅了解了走在前沿的上海研学实践,也加强了两地研学资源共享、阵地共建。
 
  (基础教育处/供稿  黄发强/编辑  杨晓谜/初审  陈凯/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