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我省举行研学实践教育能力提升培训

发布时间: 2020-01-03 16:03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全省研学实践教育能力提升培训在河南大学举行
围绕研学实践教育分组研讨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及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河南省教育厅等10部门印发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方案》(豫教基一〔2019〕13号)等相关文件要求,切实推进我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工作,8月20日至21日,全省研学实践教育能力提升培训在河南大学举行。
 
  本次培训安排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程,既有研学实践教育的政策解读,也有研学实践活动的课程设计和安全预案。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学旅行研究所所长王晓燕、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安全教育专业委员会国际安全教育专家王学军、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亦菲、中国研学旅行论坛组委会秘书长魏巴德、北京大学教授王彬等专家带来了精彩的报告,让与会者受益匪浅。
 
  来自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河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验区、试验校的负责人共160余人参加,他们还通过分组研讨和集中汇报的形式,围绕研学实践教育课程研发、研学实践活动安全预案、基地与学校及教育主管部门如何有效协作等问题,对我省研学实践教育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进行深入探讨。
 
  据了解,我省近几年扎实有效地开展研学实践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省教育厅等10部门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方案》,将学生研学旅行纳入教学计划,在全省征集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和精品线路,确定10个研学旅行实验区和42所研学旅行实验校,认定了80多个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20多个全国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1个全国研学实践教育营地,每年免费接待中小学生1000万人次以上,拓宽了中小学德育的实践途径。
 
  (基础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