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全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启动仪式在许昌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2-27 15:46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全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启动

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与参会人员一起观看学生动手体验钧瓷制作

 

  经历是最好的学习,游学是最美的相遇。4月28日,全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启动仪式在许昌禹州神垕钧瓷文化主题公园举行,标志着我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掀开了新篇章。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许昌市政府副市长赵淑红等出席活动并讲话。

 

  毛杰在讲话中指出,开展研学旅行是贯彻国家重大方针政策、深化教育改革发展、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有效衔接学校教育和校外教育、拓宽育人渠道、拓展学生视野的重要途径。我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已全面铺开,2017年全省确立了38个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各省辖市也建立了一批市级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教育或研学旅行基地,全省研学实践教育网络初具雏形。

 

  就进一步做好研学旅行工作,毛杰要求:一是完善机制,让研学旅行落到实处。各地要成立协调机构,明确任务职责,制订相应工作方案,探索建立多元化经费筹措机制,健全研学旅行科学评价机制,真正实现“旅行开眼界、研学促成长”。二是严格管理,让研学旅行安全有序。各地各校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研学旅行安全保障方案及应急预案,建立“行前有备案、活动有方案、行动有预案、安全有防范、过程有监管、结束有评估”的安全管理和保障体系,建立行之有效的安全责任落实、事故处理、责任界定及纠纷处理机制。三是建好基地,让研学旅行稳扎稳打。各地要结合域情、校情、生情,依托自然和文化资源、红色教育资源和综合实践基地、大型公共设施等,利用2-3年时间,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打造一批示范性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四是重视课程,让研学旅行生动有效。要将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统筹考虑,促进研学旅行和学校课程有机融合,并根据教育教学计划灵活安排研学旅行时间,逐步建立健全中小学阶段研学旅行课程体系。

 

  启动仪式上,省教育厅公布了全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验区、实验校名单。毛杰、赵淑红等为实验区授牌。许昌市教育局、济源市教育局在会上介绍了当地研学旅行工作开展情况。

 

  (基教一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