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用好军民融合基因,
擦亮定向培养底色,高质量开展士官生培养工作

2019-12-31 09:5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15年以来,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探索定向培养士官生工作,凭借专业特色优势和良好的办学水平,被教育部、军委政治工作部、国防动员部等部门确定为定向培养士官试点院校。经过几年的发展,学校累计培养直招士官2200余人,涵盖火箭军、空军、陆军、国防动员部、原公安现役部队四大军兵种,涉及道路养护与管理、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工程机械运用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四个专业,培养规模河南第一、全国领先,培养质量不断推升。学校通过抓实“四项工作”,不断凸显军民融合特色,擦亮士官生培养底色,推进军地共育专业技能人才。


  一是抓军民对接,获得部队有力指导。积极与兵役机关和部队训练指导机构沟通,了解部队对士官的职业能力要求和相关政策标准,定期派出专业教师到对口训练指导机构交流学习,掌握部队士官职业岗位对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要求,不断优化课程体系,改进课程教学内容。邀请兵役机关到校现场指导,指导学生做好入伍准备,保证入伍合格率。火箭军、空军、军委国防动员部、陆军、河南省军区等部队领导先后到校进行调研指导,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定向培养士官工作开展。


  二是抓硬件建设,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为满足士官培养实践教学的要求,突出专业技能和职业能力的培养,学校对接军队士官岗位要求,投入专项资金新建了士官生实训大楼,改扩建4个专业的的实验实训场所,改造了士官公寓和餐厅,建设了标准化军事体育训练场、士官生俱乐部、学习室,购置了体能训练器材、投影电视等文化设施。同时,每年定期开展为期1个月的入校军政训练,组织士官学生体检,确保身体合格。


  三是抓教学资源整合,保障学业培养效果。集中优质教学资源,为士官生“量身打造”培养方案、实验实训方案,“量体裁衣”配备师资和教学设备。在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中,做到调研、论证、咨询“三个到位”,形成由学校、专家和部队三方充分论证的培养方案。在师资选配上,组建由50余名教师组成的士官人才培养教学团队,其中高级以上职称人员达36%,双师素质比例达100%。在技能培养方面,通过组织参加各种技能比赛,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技能。


  四是抓全方位育人,确保军政素质到位。按照“根本遵循、科学谋划、紧贴部队、精准培养,打造校中之军”的目标,逐步形成了制度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军事化作风、军营化氛围的“四化”管理模式,以制度建设、思想教育、军事训练、作风建设、日常管理“五个着力点”为抓手,坚持目标牵引、任务指引、贴近部队,着力在提升士官生军政素质上下功夫,确保士官生在政治思想方面做到“红色血脉汲取”,在血性精神方面做到“军营文化熏陶”,在军事素质方面做到“刻苦训练培育”,在作风纪律做到“日常养成固化”。


  (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黄朔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