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字博物馆简介

发布时间: 2019-12-30 18:26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中国文字博物馆是经国务院批准的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社会教育和科学研究为一体的国家级博物馆,是中华汉字文化的科普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日接待量为300人。由我馆宣传教育部主任任组长,安排10名业务能力强的讲解员、社教工作人员参与相关工作,明确职责分工,参与研发活动项目,为广大青少年学生学好汉字、用好汉字、爱上汉字、传播汉字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
 
  为了给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提供合理的课程,我馆“研学实践教育活动项目研发核心小组”紧紧围绕教育部《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的精神,分小学、初中、高中学段开发了“爱上甲骨文”“发现汉字之美”“少儿学写甲骨文”“魅力汉字”“汉字部首大揭秘”“甲骨文里的人生智慧”“甲骨文帮你学古文”等7个研学活动项目,每个项目包含参观、汉字教育课程、汉字文化体验项目等三大环节,大力传承和弘扬以甲骨文为代表的汉字文化传统,为学生们树立了汉字文化自信。
 
  为了能更好的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好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中国文字博物馆开展了“汉字精神励少年”走进贫困农村及偏远山区学校活动,让贫困地区的青少年享有和城市孩子一样的研学体验。通过了解汉字演变历程,感受古人造字本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感受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研学负责人:杨鑫  18537208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