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简介

发布时间: 2019-12-30 18:1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位于河南省新县城南凤凰山麓,始建于1984年,占地面积288亩,由主展馆、鄂豫皖苏区将帅馆、英雄山、大别山国防教育园四部分组成,是青少年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理想场所。

 

 

  目前,该馆是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一级博物馆、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2008年3月正式面向社会免费开放,2019年接待游客达70余万人次,其中中小学生接待量达到近30万人次,是河南省优秀免费开放博物馆。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为更好的发挥博物馆对于青少年群体的社会教育功能,结合自身馆藏优势,深入挖掘红色精神财富,用好红色资源。将革命历史、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传递给广大中小学生,经我馆研学工作团队近20人的共同努力下,联合教育部门一起精心打造了适合小初中各个阶段的研学活动和课程,充分发挥了博物馆的教育功能。这8项研学活动包括:【传统节日我知道】、【学习革命史,争当好青年】、【志愿服务我先行】、【红色故事小讲堂】、【我是小小讲解员】、【送展进校园】、【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和【我是国旗护旗手】;2门研学课程有:【红色情景剧】和【科普课程】。

 

 

  弘扬先烈丰功伟绩,继承先辈优良传统。青少年走进博物馆参观学习红色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将帅优秀品格,传承红色基因。这种活动目标明确、红色主题特色鲜明,富有很强的教育功能,使学生能达到游中有学,行中有思。同时,为了让孩子不出校园就能了解到优秀的红色历史文化,博物馆还走进学校开展“送展进校园”和“红色故事”小讲堂活动,用红色故事背后蕴含的民族情怀激励广大青少年学习革命先辈“团结协作、坚守信念、顽强拼搏,奋勇当先”的宝贵精神,培养青少年健康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

 

 

  研学负责人:宋晓敏  1597859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