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颉陵简介

发布时间: 2019-12-30 17:51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仓颉陵墓
 
万古一人殿
 
仰圣门
 
  南乐县仓颉陵(仓颉文化博物馆),位于南乐县城西北20公里处的梁村乡史官村,是祭祀造字圣人仓颉的圣地,受历代贤哲文人的朝拜,被北宋名相寇准称为“盘古斯文地,开天圣人家”。仓颉是黄帝时期的史官,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文字学家,是“三教之祖、万圣之宗”,受“百王景仰”、“万圣崇尊”。
 
  仓颉陵地下留存有新石器时期的重要遗迹,地面建筑始建于东汉永兴二年(公元154年)。
 
  仓颉陵景区是集传统文化、人文景观于一体的旅游景区,分陵区和庙区两大部分:
 
  庙区:庙区位于陵墓西侧,建筑依次为朝天门、仰圣门、万古一人殿、六书殿、藏甲楼、玄门、东西厢房,均为仿明代建筑风格。
 
  陵区:主要建筑依次为史皇林门、字圣坊、仓颉陵墓、造书台、神道东侧有八斗亭、西侧有灵井亭和大方碑亭等。
 
  整个建筑布局严谨、机构适当,每年长达一个月的正月庙会游人如织。
 
  该景区日接待游客1000余人,经常性接待本地及外地市文化考察,适合8岁以上儿童及初高中学子,特色课程有:汉字起源讲解、开笔礼、成人礼等传统文化。现有辅导讲解员14人,大专以上学历,潜心研究仓颉文化、国学传统,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2014年仓颉文化博物馆被市委宣传部命名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5年被省委宣传部命名为特色文化基地,2016年被评为AAA旅游景区,2019年10月史官遗址(仓颉陵周边地下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研学负责人:付亮亮
 
  联系电话:15138513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