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鲲鹏山智慧水利工程技术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 2019-12-30 17:41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图1 开展水利科普教育实践活动场景
 
图2 水利水电工程仿真实训基地
 
  位于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校内的鲲鹏山水利水电工程仿真实训基地,是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是该校建筑垃圾再利用的绿色环保示范区。该基地占地面积20余亩,建有各种类型的仿真水工建筑物,可以根据教学进程和能力培养的要求,模拟开出水利枢纽建筑物布置、施工导截流、运行与管理、水文测验等实训项目。该基地是把水利工程搬进校园的第一例,得到全国水利院校的好评,在同类院校中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该基地的日接待规模约为80人次/天,适合小学生和中学生段的学生,基地师资力量强大,有专门的讲解员、教授和副教授等20余人,学生志愿者上千人。为普及水利知识,弘扬水利精神,传承水利文化,该基地开发了如下特色课程:
 
  ■观看一次节水纪录片
 
  ■亲自做一次水质监测实验
 
  ■亲自做一次水文要素测量实验
 
  ■体验一次水能发电的原理
 
  ■观摩一次水工建筑物仿真实训基地
 
  ■做一次水工建筑物沙盘模型
 
  通过研学使学生在近水、亲水、观水、戏水和识水的过程中,了解水的历史,认识水的哲理,体会水的重要,掌握水的知识和中国水利工程的现状,重视水的保护,树立人水和谐意识,让学生体会到我们应该珍惜每一滴水,保护环境,先从改变自己做起。
 
  联系人:聂大勇  15890910938  0371-23658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