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博物馆简介

发布时间: 2019-12-30 17:39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黄河博物馆位于迎宾路402号。成立于1955年,隶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作为世界上最早建立的水利行业博物馆,是我国唯一以黄河为主题陈列内容的自然科技类博物馆。
 
  建馆六十多年来,受到国内外观众的广泛赞誉,被称为“黄河巨龙的缩影”。黄河博物馆以黄河为基本陈列的主线,生动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摇篮——黄河流域的地理、地貌、气候等自然概况,灿烂的黄河文化以及历代水旱灾害、河患治理、水土保持、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开发的远景规划等内容。整个陈列由“流域地理”、“民族摇篮”、“千秋治河”、“治河新篇”和“和谐之路”五部分组成。展示了我国对黄河开发利用情况以及远景规划等。描绘出了一幅使古老的黄河焕发青春的美好蓝图。
 
  六十多年来,曾先后被团中央、中国青联、水利部、教育部、河南省等命名为“中国青年科技创新教育基地”“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等20多个各类基地。
 
  黄河博物馆一直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已成为公众了解水情河情,弘扬黄河历史文化、传播水利科学知识、宣传人民治黄成就、开展生态保护教育,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的中小学生校外教育重要场所。
 
  目前该基地为广大中、小学生开设有“我心中的母亲河”“走近母亲河”等研学实践课程,最大可接待量200人/批次的学生团体。
 
  地址:郑州市迎宾路402号(与花园路交叉口东北角)
 
  乘车路线: 地铁2号线到刘庄站下车,转乘32路公交至迎宾路花园路站下车即到;
 
  公交:263、32路等公交车至迎宾路花园路站下车即到。
 
  活动时间:周二至周日(9:30——16:30)(周一闭馆)
 
  联 系 人:社会教育部        预约电话:69556704  1863719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