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简介

发布时间: 2019-12-30 16:19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1.基地基本情况
 
  南水北调中线中线工程任务是向华北平原包括北京、天津在内的19个大中城市及100多个县(县级市)提供生活、工业用水,兼顾生态和农业用水。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简称为穿黄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中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于郑州市荥阳孤柏山湾由南向北穿越黄河,横跨郑州市荥阳市和焦作市温县,是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穿越黄河的大型输水工程,其任务是将中线调水从黄河南岸输送到黄河北岸。
 
  穿黄工程总长19km。工程由三部分组成:南岸明渠、穿黄隧洞及北岸明渠,其中穿黄隧洞长度4.25km,建筑物沿途穿越黄河、新蟒河、老蟒河等3条河流,与14条等级公路交叉。
 
  穿黄工程建设克服了大断面超深连续墙施工,长距离泥水盾构机施工,有粘接环锚预应力薄壁混凝土施工,高地下水黄土地层隧洞施工等一个个技术难点,刷新了一项项记录,是国内穿越大江大河直径最大的输水隧洞工程,是国内首例用盾构方式穿越黄河的工程,开创了中国水利水电工程水底隧洞长距离软土施工新纪录,2017年被评为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2.日接待规模
 
  日接待规模200-500人。
 
  3.适合学段
 
  小学生(8-11 岁):故事性、趣味性、知识性,唤起安全意识、节水意识;
 
  初中生(12-14 岁):南水北调意义、故事、穿黄原理、工程知识,唤起成就感、自豪感;
 
  高中生(15-16 岁):南水北调意义、故事、穿黄原理、工程知识,唤起对水资源的思考。
 
  4.特色课程
 
  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技术教育及水利知识科普。通过研学实践,使中小学生能够更好的走进南水北调课堂,在江河相会之地了解穿黄工程、开拓视野、收获知识。以现场工程技术人员讲解长江如何穿越黄河及隧洞倒虹吸等专业水利知识,专业讲解者讲解楚河汉界等周边历史人文知识。
 
  5.师资力量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穿黄管理处自有员工34人,均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高级工程师及以上职称10人,均接受过研学教育专业培训,能承担研学课程水利知识讲解任务;专业讲解者为从事教育事业多年的专业讲师。
 
  6.联系方式
 
  负责人:胡靖宇 17637179266
 
  联系人:杨  卫 17637178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