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师范学院河洛文化主题园区简介

发布时间: 2019-12-30 16:11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中小学专项性社会实践教育基地(优秀传统文化)——洛阳师范学院伊滨新校区地处伊水之滨,万安山下,东汉太学发端于此。学校占地面积2850亩,建筑面积近71万㎡。校园建设以“根在河洛”为核心主题,以汉魏书院式建筑风格为基调,蕴含“天人合一”、“人天和谐”传统哲学思想。园区划分为科技之光、艺术之根、思想文化之根和教育之根四个主题园区,通过雕塑、园林设计等主题文化景观,全方位展现源起河洛的中华文化基因,是中国第一座建在大学校园的主题文化园,这在全国高校中独树一帜、个性鲜明。
 
  基地依托得天独厚的河洛文化资源优势,致力于打造馆藏文化,建有包括中国三彩艺术馆、中国石画艺术馆、“根在河洛”洛阳档案史料展览馆、河洛碑刻拓片博物馆、洛阳铲博物馆在内的博物、艺术馆10余个。基地还开设了《河洛文化概论》、《河洛名胜》、《古琴艺术》、《洛阳古都史》、《河洛典故》、《少林武术》等系列河洛文化课程,学生可以参观、游览、座谈、体验,所有课程的难度与深度,根据学生的不同学段阶段性发展需要,具有递进性与针对性。
 
  基地现有餐厅4个;能够容纳300人以上的多功能演播厅4个;大型体育场所3个;现有管理人员5名、组织人员50名、讲解人员29名。已先后承办“河洛青少年研学夏令营”、“‘根在河洛’国学主题研学旅行活动”、“‘走进象牙塔,青春励志行’主题生涯教育研学活动”等近10批次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活动。日接待量可达500人左右。
 
  研学负责人:马丽   13838809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