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师专:构建心理健康教育“三三三”工作模式

2019-12-30 11:5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焦作师专坚持加大投入、创新理念、优化机制,不断拓宽服务边界,构建了“三三三”工作模式,不断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和示范性。


  提高站位,做好“三个保障”。牢固树立抓心理健康教育就是抓大学生思想政治、抓学校改革发展的工作理念,坚持做到“三个保障”。一是经费保障。按照生均40元的标准列出专项经费,确保预算到位、执行到位、决算到位。二是硬件保障。建成总面积达2932平方米的心理健康工作场馆,安装心理健康教育综合摄录设备,购置心理测评系统、智能呐喊宣泄系统、心智360°训练系统等训练器材。三是师资保障。配备专职教师10人、校内兼职教师36人,聘请校外专家12人,形成一支专兼结合、专业互补、相对稳定的工作队伍。


  抓早抓小,筑牢“三道防线”。始终坚持把心理危机事故“零发生”作为工作目标。一是筑牢教学实践第一防线。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户外心理素质拓展》《团体心理训练》公共必修课和《积极心理品质训练》《大学生爱情心理学》《人际关系心理学》选修课程,覆盖率达到100%。二是筑牢咨询服务第二防线。对经过量表测试筛查、被确定为轻度心理障碍的学生,提供见面咨询、电话咨询、网络咨询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团体心理辅导。近3年来,接待个体咨询2000余人次,招募心理辅导团体80个,受益学生5120人次,有效做好了心理亚健康学生的教育转化工作。三是构建危机干预第三防线。针对具有严重心理障碍、心理疾病和有自杀倾向的学生,制定干预预案,安排专兼职教师以预约咨询、随访咨询、全天候电话咨询等形式提供中长程心理救助,形成由学生——个体社会支持系统——学院——学校——校外心理咨询或医疗服务机构组成的心理危机干预体系,有效保障了校园重大心理危机事故“零发生”。


  挖潜挖深,强化“三个服务”。学校充分发挥河南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示范点、省科普教育基地功能,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一是服务学校大学生健康成长。每年5月、10月分别举办心理文化节、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开展心理剧大赛、校园微电影大赛、心理专题晚会、心理测试、心影空间、专题讲座等系列活动,重心下沉,趣味增强,深受学生喜爱。二是服务地区专业队伍建设。牵头成立焦作市法学会社会心理服务研究会、焦作市心理卫生协会,定期举办心理技术专题讲座、心理读书会、封闭式案例督导小组等学术交流活动,培养焦作地区国家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业务骨干2700余人。三是服务精致城市、品质焦作建设。近年来,学校共接待校外咨询人员1000余人次,深入教育、医疗、公安等多家单位和场所开展讲座78场,心理减压活动146次。到监狱、司法等单位宣传普及心理知识、提供咨询服务115次;开通妇女心灵之窗、12355青少年心理辅导和残疾人心理咨询热线,受众人数达4万余人次,为焦作地区市民心理素质健康作出积极贡献。


  (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