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程学院:讲好靖宇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2019-12-30 11:5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的指示精神,河南工程学院团委深入挖掘民族英雄、优秀共产主义战士、人民军队的杰出将领杨靖宇作为河南工程学院校友的历史资源,坚持顶层设计和实践推动相结合,在全校青年学生中广泛开展讲好靖宇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系列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


  一、坚持对照靖宇精神强化工作抓手,在实践总结中理清思路


  杨靖宇的一生虽然短暂,但却彰显出孜孜以求、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信念,忠贞不渝、矢志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艰苦奋斗、舍己为人的高尚品格,勇往直前、甘于牺牲的英雄气概。对照杨靖宇精神,河南工程学院团委不断探索引领青年学生的路径和方法,形成了“靖宇”团校和“青马工程”培训、爱国主义教育和科技创新、素质拓展和校园文化活动、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等四个重要抓手,并通过开展争做“杨靖宇标兵”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引领校园风尚,成立“尚德讲吧”宣讲靖宇精神,排演话剧,开展“靖宇杯”科创、文化、体育竞赛,组建红色实践团赴靖宇家乡、求学地和革命抗战地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使四个抓手付诸实践,取得了显著成绩,“弘扬靖宇精神主题教育”被评为2018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学习践行“杨靖宇精神”实践团被团中央评为2018年优秀实践团队。


  经过不断实践的经验积累,学校逐渐形成了打造“六个一”工程的整体思路。一是建设一个开放性的杨靖宇生平事迹展厅作为主阵地;建造一个青年靖宇塑像和靖宇广场、命名一条靖宇大道作为开展纪念活动重要场所;同时在18个二级学院各建一个弘扬靖宇精神系列活动成果的展室,形成一个阵地群。二是搞好一个研究组织,成立青年靖宇文化研究会,研究推出一些爱国文化产品。三是演好一个话剧,创作“青年杨靖宇”话剧,并开展巡演活动。四是拍好一部电影,将“青年杨靖宇”话剧改拍成电影。五是开好一个靖宇论坛,每年举行一次“靖宇论坛”,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和爱国人士开展宣讲和研究交流,唱响红色主旋律。六是讲好一个故事,把青年杨靖宇故事融入到学校思政课等教学中,把学习践行靖宇精神的模范标兵故事通过“靖宇”团校、“尚德讲吧”等共青团线下线上各种平台,传播正能量,吸引更多的青年学生参与其中、接受教育。通过打造“六个一”工程,进而建成一个“靖宇”青年爱国文化教育基地。


  二、坚持“走出去”强化校地对接,形成传承红色基因的多方联动


  坚持走开放办学之路,把学校传承红色基因、建立靖宇爱国文化教育基地放到校地合作的高度上来,积极与杨靖宇出生地、求学地、抗战地等沟通交流,进行实质对接。一是定期到驻马店市杨靖宇出生地进行实地考察,与驻马店市杨靖宇将军纪念馆签订共建共享杨靖宇将军纪念馆这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协议,与驻马店市杨靖宇研究会洽谈了合作研究项目,奠定双方合作的基础。二是积极与杨靖宇开封求学地对接,深入了解杨靖宇开封求学经历,加强与当地领导、专家、学者的联系沟通和交流走访,进一步梳理青年杨靖宇的史料,并对合作研究的团队建设和机制进行商讨,达成一致意见。三是深入到杨靖宇东北抗战地,追寻杨靖宇抗战足迹,与通化市委党校建立交流合作关系,双方达成常态化互访、加强教学交流、研究项目合作、共建杨靖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享杨靖宇红色资源等共识。


  三、坚持“引进来”强化内生动力,使传承红色基因在校内落地生根


  为讲好靖宇故事,让全校广大青年学生对杨靖宇有更深入的认识,坚持引人与引智相结合,不断强化内生动力。一是引进杨靖宇后人作为学校辅导员。聘请杨靖宇之孙马继民为学校校外辅导员,每年邀请其来校为青年学生作杨靖宇事迹报告,让青年学生深刻感受杨靖宇将军抗战到底、死而后已的爱国情怀和忠肝义胆、铁骨铮铮的民族精神,感受杨靖宇将军对祖国的无比热爱,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为青年学生上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二是引进相关人士加入“杨靖宇精神”学习研究会,加强对“杨靖宇精神”学习研究会的指导,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相关活动奠定人才和组织基础。三是邀请通化市委党校青年学者王莹到校作《弘扬靖宇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报告。四是邀请红色电影《杨靖宇》剧组进校点映,通过组织观看影片、组织青年学生同《杨靖宇》剧组和杨靖宇后人共叙英雄故事,弘扬靖宇精神。


  (河南工程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