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四举措”化解大班额问题

2019-12-30 11:4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鹿邑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大班额问题,坚持学校建设和城乡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四举措”化解大班额问题,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呼声。


  一是盘“存量”。先后投入资金1580万元将原一高校址改扩建为县实验中学,投入资金3200万元对城区老君台中学、西城中学进行改扩建,新增城区学位1.2万个。


  二是扩“增量”。2016年以来,鹿邑县投入资金3.89亿元建设县一高新校区,并在城区新建县实验二中、实验一小、实验二小和谷阳中心学校等四所高标准的城区学校。2019年又相继启动了新建城区鸣鹿中心学校和新区幼儿园建设项目,2020年在城区新建一所高标准幼儿园也已纳入全县总体工作规划。


  三是优“总量”。从2015年起,鹿邑县累计投入资金6.31亿元,深入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其中,改扩建学校164所,新建学校5所,新建校舍面积26.64万平方米、体育运动场馆55.59万平方米;购置图书130万册,新增计算机5116台,配备多媒体教室1647个,装备多功能室、实验室、仪器室501间,功能室和器材配备全部达到省定标准;全县学校“宽带网络校校通”和“优质资源班班通”开通率达100%,实现了教育信息化全覆盖,通过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择校热”的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四是控“容量”。坚持免试、划片、就近入学原则,对城区学校下达招生计划、划定招生区域,严格控制班额和招生人数,实行均衡编班,禁止举办重点班、实验班等特殊班,从小学、初中起始年级起,班额分别控制在45人和50人以内。


  (鹿邑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