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实地复评结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1-03 16:03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

  为充分发挥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的教育功能,加强对其的管理和监督,按照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第一年省级认定,一年后予以复评”的原则,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2018年认定的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和2017年复评未通过的单位进行了实地复评。

  经专家实地复评,开封清明上河园等17个单位(名单见附件)符合条件,予以挂牌;郑州熊孩子森林营地等9个单位因安全保障、基础条件、管理制度、活动课程、师资队伍等方面存在问题,限期整改,一年后进行复评,复评合格予以挂牌,不合格将取消其资格,并三年内不得再申报。2017年复评未通过的孟州市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等3个单位,此次复评不合格,取消其资格,并三年内不得再申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挂牌认定。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实行动态管理,第一年省级认定,一年后予以复评,复评合格的单位将被授予省教育厅统一制作的“河南省中小学综合性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或“河南省中小学专项性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标牌。各单位要在认定的具体项目显要位置悬挂,严禁在所属公司和总项目所在地悬挂。挂牌后的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每届3年(本届自2019年10月至2022年10月),届满时经省、市两级检查考核,合格的继续保留,不合格的予以摘牌。

  二、提升服务水平。被认定的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要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自觉接受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的业务指导与管理,按照认定的板块开展相应的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活动,严禁面对中小学生开展认定板块之外的活动。要认真落实减免场馆、景区、景点门票等优惠政策,优质提供相关服务,建立安全保障机制,严禁额外安排体验性收费项目,对贫困家庭学生要减免费用。要加强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增加教育设施,增强教育功能,开发一批育人效果突出的实践活动课程,建立一套规范管理、责任清晰、多元筹资、保障安全的实践工作机制。

  三、加强管理指导。各相关市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谁推荐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加强对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的管理和监督,履行监管责任。各相关市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与基地的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和联系,加强对基地平时工作开展情况的检查和督查,确保其规范运行,对管理不规范、服务质量不高、存在安全隐患的基地要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指导其整改落实。省教育厅将加强对省级基地的动态管理,适时对省级基地进行督查和抽查,对管理和服务不规范、整改不到位、社会声誉差的将取消其省级基地称号。

  附件: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实地复评结果

  2019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