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2019年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名单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12-27 16:0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有关高校: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在德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省教育厅开展了2019年度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推荐工作。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度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推荐工作的通知》(教办基一[2019]118号)要求,经过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有关高校推荐,省级专家审核、实地考察、公示等程序,确定登封市嵩阳书院等25家单位为河南省中小学专项性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挂牌认定。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实行动态管理,第一年省级认定,一年后予以复评,复评合格的单位将予以挂牌。挂牌后的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每届3年,届满时经省、市两级检查考核,合格的继续保留,不合格的予以摘牌。
  二、提升服务水平。被认定的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要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自觉接受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的业务指导与管理,按照认定的专项性板块开展相应的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活动,严禁面对中小学生开展认定板块之外的活动,严禁超过认定范围开展多天的、为学生提供食宿的综合性社会实践教育活动。要认真落实减免场馆、景区、景点门票等优惠政策,优质提供相关服务,建立安全保障机制,严禁额外安排体验性收费项目,对贫困家庭学生要减免费用。专项性社会实践教育基地要加强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配备与活动规模相适应的讲解、服务等工作人员,开发一批适合不同学段学生、与学校教育内容相衔接、凸显基地资源特色的实践活动课程,保障教育活动的正常、安全开展。
  三、加强管理指导。各相关市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谁推荐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加强对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的管理和监督,履行监管责任。各相关市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与基地的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和联系,加强对基地平时工作开展情况的检查和督查,确保其规范运行,对管理不规范、服务质量不高、存在安全隐患的基地要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指导其整改落实。省教育厅将加强对省级基地的动态管理,适时对省级基地进行督查和抽查,对管理和服务不规范、实践教育活动质量不高、整改不到位、社会声誉差的将取消其省级基地称号。
  2019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