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科技学院:开启国防教育育人模式 谱写高校育人工作新篇章

2019-12-25 15:2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黄河科技学院按照国家对高校国防教育的文件精神及教学大纲规定,注重顶层设计、大胆探索实践、实施国防育人、不断总结经验,谱写了高校育人工作新的篇章。


  一、把国防教育纳入学校政治建设内容


  黄河科技学院坚持把国防教育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列入教师干部培训。党委行政领导坚持国防讲座带头参加、国防活动主动参与、国防演练靠前指挥,为师生树起了“学国防、知国防、爱国防”的鲜明导向。每年新生军训和入学教育,黄河科技学院创办人、董事长胡大白教授都亲自给师生讲授一堂爱国主义国防教育课。学校坚持把国防教育纳入党建和思政工作范畴,纳入教职工绩效管理考评体系,纳入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自1995年开始,每年对新入职的青年教职工开展为期10—15天的“青年教职工国防教育强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国防教育政治建设体系。


  二、把双拥共建纳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


  为支持军队改革强军,帮助解决军转干部就业难题,黄河科技学院主动接收军队转业自主择业干部。目前在校工作的复转退军人共223人。每年重要节日和纪念日,学校都会到驻地部队走访慰问官兵,开展共建活动,与武警郑州市支队双优共建工作多次受到国家和省市部门表彰。近年来,学校先后承办组织了河南省“军民融合科技成果展”“国防教育优秀教员比武竞赛”“全省军转自主择业干部适用性培训”,郑州市的军转干部培训和“大学生国防教育及征兵演讲”活动,郑州市管城区“国防教育文艺演出”和“老红军教育宣讲团讲述战斗故事”等活动,使师生受到了形象直观的国防教育。


  三、把为国家输送优质兵员纳入立德树人体系


  坚持把为国家和军队输送优秀大学生兵员纳入立德树人教育体系,把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一并纳入教学计划。依托新媒体平台在学校图书馆设置了“退役军人真人图书馆”,定期邀请优秀退役军人现身说法,现场解答大学生国防问题疑惑,坚定优秀大学生参军的信心和决心。近十年间,每年为军队输送合格大学生兵员都在百人以上,多次受到省征兵办、省教育厅的通报表彰,用实际行动支持了国防建设。


  四、创造性开展大学生军事课教学工作


  抓好大学生军事课教学是黄河科技学院多年来坚持的优良传统。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2019年新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下发后,学校在传承以往好的经验基础上,按照新的大纲要求,把军事课作为大学生公共必修课列入今年的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了军事课教学的目标、内容、理念、方法和保障措施。严格执行《军事理论》教学时数36学时、记2学分;《军事技能》训练时间2周以上,不少于14天112学时,记2学分的规定。按照教学计划,开展了队列基础、共同条令、刺杀操、擒敌格斗、战术动作、战场医疗救护、分列式组织与实施等训练内容;同时穿插进行了内务标准整理、学唱军歌、素质拓展等辅助训练。邀请知名军事专家入校开展国防军事理论讲座。通过学校军事理论教研室日常授课和知名专家授课辅导,师生国防意识、军事素质有了明显提高。


  五、建有准军事化的学生社团组织


  学校建有37人的国旗护卫队(配备指导教师),担负每周升国旗和国旗教育宣传任务。每年新生开学前夕,学校都会选拔有一定军事基础的学生成立教官集训队,按照军队指挥员“四会”标准开展全封闭军事化培训,合格后定为军训教官并发放“教官聘书”,担负新生军训和军事课组织实施中的示范教员。学校及各二级学院分别建有校卫队,具体担负本学院国防和军事教学示范任务,为教育落实提供了示范保障。2012年5月31日,郑州警备区批准黄河科技学院成立民兵营。编配第一教导员、教导员,第一营长和营长,按照军事机关要求开展民兵营教育、训练、管理和使用。学校每年都组织民兵分队开展会操、比武和大项活动执勤任务,在学校安全文明创建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黄河科技学院 罗煜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