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师范学院:以乐育人 将河洛文化融入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

2019-12-25 15:2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12月14日,央视2020年戏曲春晚洛阳分会场节目录制正式开始。洛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遴选80名优秀舞蹈学生参加此次晚会录制,承担了整场晚会的伴舞任务。多年来,洛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根植河洛大地,充分利用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资源,将河洛文化的育人元素融入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洛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紧紧围绕河洛文化研究、传承和文艺作品创编,坚持以乐育人、以文化人,彰显学校以河洛文化为底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体系。


  以文化人,彰显河洛文化育人体系


  洛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河洛音乐文化研究是学校重点特色学科,凝练出河洛音乐资源挖掘整理与创编、河洛音乐文献与考古、河洛音乐数字化传承与保护三个研究方向,研究成果丰硕,2014年以来获批国家社科项目1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3项。学院教师立足于河洛优秀传统文化,撩拨智慧之光,强化地域特色,推陈出新,大胆尝试,创作出了一批接地气、贴民心、文化底蕴厚重、深受大众喜爱的高质量音乐作品,如获批2017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河南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合唱作品《美丽中国》,获批2015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舞蹈《河洛·颜子兮》,歌曲《母亲黄河》《黄河恋歌》,舞蹈《黄河魂》《河洛大鼓》《易象·河洛》《大盟礼》《河图·洛书》等,还有2017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中州派古琴艺术表演人才培养》,并将相关研究成果用于指导学生的艺术实践。


  实践育人,助力河洛文化闪耀世界


  河洛文化的深厚内涵要靠实践加以展现。2018年,洛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成功入选河南省第一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围绕学校制定的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细则,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其中实践育人是学校音乐学院育人模式颇有成效的有益探索,为河洛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参加高层次、大规模竞赛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撑。


  洛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将实践课程全部纳入教学体系中,以“班级、学院、学校、社会”四级实践活动为平台,全面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学院有效组织优秀学生,先后成立“九团二社”11支大学生专业实践团队,以课程形式纳入正规的教学体系之中,使之专业化、系统化、规范化。大一新生从入学起就挑选进入相应的团队,参与实践,直至毕业。经过多年建设,学生专业实践团队已成为学院的育人品牌。2019年12月,学校音乐学院专业实践团队党支部获得了全国样板党支部。


  为调动学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自2003年起,洛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组织各班开展“周周演”班级实践演出活动,每班每学期将组织一次实践演出。学院还从实践教学的理论研究、组织体系、师资队伍、质量监控和基础条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建设。


  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洛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先后斩获国家、省市级大奖200余项,并将原创的河洛音乐文化作品陆续推向省直团工委五四青年节表彰活动,河南省委、省政府春节团拜会,河南电视台《梨园春》栏目,河南省春节联欢晚会,中央五套体育栏目《中国围棋民间争霸赛》节目组等,后又走出国门,完成国家2017年“欢乐春节”“四海同春”演出任务,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闪耀世界。


  赓续初心,艺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洛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把教学成果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相结合,坚持艺术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扎根沃土,酿造芬芳,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生专业素养。青年民族乐团排演了《丝绸之路》等与河洛文化相关的作品,连续8年承担由省教育厅、文化厅、财政厅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任务,先后走进20余所高校举办专场民族音乐会,受众人数万余人,引领青年学生感受河洛文化之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魅力。


  学院各专业实践团队积极参加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河洛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等专业演出活动,并多次代表洛阳市参加在北京、上海举办的国际旅游节等对外文化交流演出活动,将创编的更多河洛音乐文化作品推向百姓视野。学院还积极参加“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送文艺赴基层,用艺术助力脱贫攻坚,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校艺术育人特色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为服务河南、宣传河南、出彩河南奏响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洛阳师范学院 刘雅心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