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突出抓好“三个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

2019-12-25 15:2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不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目标任务,通过“四学四抓四落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走向深入、取得实效。


  突出“四种学习”,使党风廉政教育入脑入心。坚持学习引领,扎实开展廉政教育,夯实思想基础。通过党委带头率先学、理论宣贯引导学、多种教育提醒学、廉洁文化促进学四种形式,深入灵活开展学习教育。把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等会议精神相统一,学党建与学廉政相结合,上级安排学和学校自主学相促进,廉洁文化和校园文化相融通,通过多方式、多渠道,实现党员廉政教育全覆盖,进一步强化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入脑入心,保证教育效果。


  着力“四个抓牢”,持续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度,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抓好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通过抓组织、抓领导、抓制度、抓执行四个抓手,不断树牢党风廉政建设与行政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的意识,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提出“1+3+6”学年工作目标,把党的建设作为首要引领工程,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和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推动学校发展高质量。


  坚持“四个落实”,保障工作抓实见效。坚持把在发现问题中反思不足,在梳理问题中找到优势,在破解问题中推进发展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落实监督责任、落实检查考核、落实问题不足、落实整改效果四项措施,把党风廉政建设抓真抓深、落实落细。结合省委巡视32所省管高校和巡视省交通运输厅反馈的问题,对标对表,深刻查找问题不足,以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突出问题,坚持靶向发力,精心谋划选题,校领导牵头组成9个专题调研组,针对13个调研主题,覆盖全部二级单位和部门开展调研23次,座谈235人次,撰写提交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通过对标对表检视问题、主动认领巡视反馈问题、认真梳理师生群众意见建议,列出问题77项,归纳整理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有序推进整改落实。


  通过一系列措施,学校党风廉政工作实现了“一正二全三提升”,即: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干事创业的风气更正;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更加齐全;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认识、履职能力、工作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黄朔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