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四领”教学模式显实效

2019-12-25 15:2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积极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立德树人,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坚持以“师德建设统领、名师课堂带领、集体备课引领、平台建设占领”的“四领”教学模式,助推思政课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以师德建设统领教学,增强教师教书育人责任感使命感。教育的关键在于教师。该校以师德建设统领教学工作,通过师德主题征文比赛、思政名师评选、经典诵读、红色文化教育等多种载体教育引导教师要敬畏自己的职业,敬畏三尺讲台,传播正能量,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执政党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成长成才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注重榜样的示范作用,开展争做李芳式好教师征文活动。


  发挥名师示范作用,带领青年教师一起奔跑快速成长。为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该校注重发挥名师的示范作用,带动更多青年教师在教学上一起奔跑,不断超越自我。一是开展名师示范课堂活动。该校汇聚了多名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良好、在漯河市宣传理论界有一定知名度的教学名师。注重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每学期都要举办若干场次特色鲜明的名师示范课堂和精品课堂,带动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水平。二是对新进教师实行帮导制度。该校为每一位青年教师指派富有经验的教学名师为指导教师,实行“一对一”师徒制,负责对新进教师实施教学工作的全程指导,包括教案的撰写、课堂教学的设计、教学重点难点的把握、课堂教学的组织、教学改革实施、课程考试考核等工作,促进新进教师尽快适应教学各个环节,帮助青年教师尽快过好教学关,与名师一起奔跑、快速成长。


  用集体备课和专题化教学引领教学改革,建立教学科研团队。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关键。为了提高备课质量,该校注重发挥群体的力量和智慧,建立教学科研团队,实行集体备课。每周的教研例会,以专题化教学作为集体备课的主要内容。所谓专题化教学,就是每学期开学前,由各科教研室主任负责设计教学专题,任课教师根据自己的专业背景和研究方向自由结合成立教学团队。由教学团队认领教学专题,一个教学团队就是一个教学科研合作体。在每周的教研例会上,教学团队提前一周指派团队教师向全体教师进行教学展示,再由全体教师讨论修改完善。通过环环把关,努力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配方”先进、“工艺”精湛、“包装”时尚。定稿后形成统一的参考教案,作为教研室全体教师统一的教学模板和教学规定动作,建立起“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内容、统一教学方法”的“三统一”集体备课模式。“三统一”集体备课模式发挥了团队作用,提高了备课质量,规范了教学纪律,提升了教学水平,促进了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的不断提升,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评教优秀率居全校各学科之首,学生上思政课的热情超过专业课。


  多维度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新平台,筑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阵地。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是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依托。该校除了利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阵地之外,致力于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新平台,不断拓展思想政治教育渠道。该校思政部主导先后成立了以传播前沿知识、争做时代楷模为活动主题的“先锋论坛”,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活动主题的道德大讲堂,以开展志愿服务、践行青年责任为活动主题的大学生知行团等拓展性教学平台。此外,利用漯河市国防教育中心、中州抗战纪念馆、南街村等区域红色资源,开展“唱红色歌曲、诵红色家书、观红色影片、讲红色故事、读红色书籍、访红色印迹”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念之魂的红色教育。多维度思想政治教育新平台的建设,构建了“教”与“学”、思政课堂与课堂思政、课内与课外、理论与实践、线上与线下的良性互动机制,拓展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空间,思政课育人成效显著提升。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