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以教育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2019-12-25 15:2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今年以来,汝州市认真落实各项教育扶贫政策,继续改善贫困村办学条件,强化贫困村学校教师培训,加大贫困村学校师资补充力度,切实改善控辍保学的教育环境,建立健全控辍保学体制机制,落实全面覆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接受教育保障和资助制度,确保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有学上、上好学。


  以建档立卡学生为重点,确保教育资助全覆盖。2019年春季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计19407人,发放资助资金1460万元。为60名省内外就读建档立卡家庭新入学大学生发放路费4.1万元;为5317名贫困家庭大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贷款总额3743万。


  改善贫困村学校办学条件。投入贫困村学校基础设施资金419万,实施13个项目,目前7个项目已竣工投入使用,6个项目正在施工。


  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控辍保学工作。积极开展教育脱贫攻坚“大排查、大走访、大宣传”活动,以乡镇中心校为单位,组织6478名教职工分1684组进村459个,入户17.02万户,访谈25.87万人,对全市所有学生进行深入摸排,建立控辍保学工作台账,并对辍学学生全部实施劝返。


  强化贫困村学校教师培训,完善教师补充长效机制。将 “国培计划”下达的教师培训名额,向贫困村学校教师倾斜,占培训名额的29%。遴选100名左右的贫困村学校教师,实施贫困村教师专项培训。完善教师补充长效机制,在教师招聘分配时通过政策倾斜,鼓励优秀教师到贫困村学校工作,贫困村学校教师不足情况得到有效缓解。2019年招聘乡村中小学教师120名,招聘特岗教师265名,已全部充实到农村。


  充分发挥教育基金会作用,有效扶持薄弱学校广大师生。加大对贫困、特困、患重病师生的帮扶救助力度。开展“扎根乡村教育,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对评选出的40名优秀留守儿童进行表彰;开展“为白血病师生二元捐”募捐活动和对大病师生的救助活动,教育基金会已分别对5名患病教师、2名患病学生、1名困难学生救助两万余元。


  (汝州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