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规范管理 凝心聚力 推动学生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12-25 15:1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新乡市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多次召开扶贫工作会议,并将学生资助工作纳入该市民生十大工程项目,新乡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自2012年成立以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不断强化工作举措,规范资助管理,完善资助体系,努力解决工作遇到的新题、难题,积极探索形成“两保障、三强化、四精准”的资助工作模式,2019年共资助和贷款贫困学生28.66万人次,资助金额达到26491.91万元,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两保障


  建立机构保障,为学生资助工作打好基础。该市资助中心积极协调,主动作为,将学生资助工作纳入工作考核,各县(市)、区相关部门及时批准成立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安排解决人员编制,使学生资助工作从机构、编制、人员上得到保证。财政部门将业务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及时下拨奖补资金,教育主管部门及时解决办公场地,确保学生资助工作健康发展。


  出台制度保障,使学生资助工作有章可循。结合实际,先后出台各级各类学校《学生资助管理办法(实施意见)》《新乡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确保学生资助工作有章可循,在做到“应助尽助、精准资助”的同时,也确保了国家资金安全。


  二、三强化


  强化宣传工作,做到政策家喻户晓。强化校内宣传。通过严格落实“资助政策宣传两节课制度”,召开新生家长资助政策专题家长会,在校园内张贴《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海报》等形式向家长和学生讲解资助政策。做好宣传材料发放工作。严格落实随录取通知书向各学段新生发放本学段国家资助政策简介和致《高(初)中毕业生的一封信》制度;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印发《河南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明白卡》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受助情况温馨告知书》;印制《新乡市学生资助政策明白卡》向普通学生和社会群众进行发放。通过媒体开展资助政策宣传。在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新乡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新乡市电视台、新乡日报社、新乡广播电台等多个媒体和渠道向全社会发布学生资助政策和资助工作流程。


  强化思想教育,突出资助育人功能。突出资助育人的功能和理念,把“立德树人”融入学生资助工作全过程。2018年以来,该市以“国家资助 伴我成长践行诚信 筑梦未来”为主题进行作品征集活动,努力把资助育人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各类教育教学活动相结合,强化励志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培养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强化服务意识,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强化对学生、家长的服务意识。通过局官网、微信公众平台和相关工作文件公布各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咨询电话,畅通咨询投诉渠道;热心接待来访群众和来电咨询,认真回复群众诉求,及时解决群众遇到的问题,确保群众满意。强化对基层、学校的服务意识。及时研究政策,吃透文件,对基层资助中心和各级各类学校给予技术支持和政策解答指导,确保学生资助工作顺利实施。强化对社会爱心团体的服务意识。认真做好市教育基金会、新乡商会、爱心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捐助服务工作,积极主动帮助爱心团体联系受助单位、受助学生,为全市不断扩大社会资助范围发挥积极意义。


  三、四精准


  精准认定,努力做到应助尽助。精准认定资助学生资格,努力做到应助尽助。不断完善各类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加强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大力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排查比对工作,确保《教育脱贫专项方案》得到落实。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积极主动将学生学籍信息与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信息进行有效比对,并通过教师包户走访等手段,多次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信息排查,及时将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纳入受助学生范围,确保建档立卡等学生资助政策全覆盖,不漏一人。各学段受助学生一经认定,及时向广大群众通报,所在学校将受助学生名单进行不少于5至7个工作日的公示,确保公平、公正、公开。确保受助资金及时发放到位。


  精准监管,确保资助资金安全。开展好各学段学生资助工作关键节点的检查工作,主要解决政策落实不到位、发放不及时、资格审查不严以及各项资助资金管理发放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行为和违规违纪等问题;全面实施中职资助面部识别监管系统,不断加强中职资助监管,进一步加大学籍重复学生、大龄学生以及校外班的监管力度;配合财政、审计、纪检等部门开展各类资助资金监督检查和审计,确保专款专用;持续开通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及时受理各类投诉举报,接受社会监督,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精准“清零”,确保资助不漏一人。安排部署资助政策落实“清零行动”,着力解决工作不精准问题,组织干部教师深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直面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长,调查了解资助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市教育局班子成员亲自带队,分组进行专项督查。2018年11月和2019年1月,新乡市教育局先后三次组织专职督学和机关干部开展“清零行动”回头看专项检查,确保资助政策各个学段、各个层次全覆盖,确保资助政策知晓率100%,确保建档立卡学生不因贫困失学。


  精准扶贫,推进特困地区发展。为切实助力脱贫攻坚,推动教育扶贫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新乡市教育局在封丘县和原阳县两个贫困县实施开展教育精准扶贫“春雨行动”,按照校对校、人对人的形式,向封丘、原阳两地100所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1000名校长(园长)和教师、1万名贫困生提供帮扶。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到被帮扶学校开展结对帮扶活动1809次,送课1971节,捐赠物品价值超过342万元,受益师生7.8万余人次。


  (新乡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