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14部教育监督服务热线为群众架起连心桥

2019-12-25 15:1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周口市充分发挥教育监督服务热线0394—8121234的作用,与各县(市、区)热线同步,满足群众诉求,积极解决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全市14部电话成为联系群众、服务社会的连心热线、暖心热线。


  创新工作机制。全市安排20多名专职人员负责接听群众来电;对反映情况分类登记建档,记录在案,建立便捷查询和答复台账,形成长效服务机制;快速以直办、转办、呈办、查办四种方式分流受理。市县两级教体主管部门有关科(股)室负责人根据分管业务做好解释说明、调查办理工作,重点问题由分管领导亲自办理,确保群众来电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做到优质服务。热线问题办理原则上不超过10个工作日。对群众反映的重大和疑难问题,抓紧协调,跟踪催办,及时反馈。市县两级畅通沟通渠道,1小时能解决的问题当即解决,1天能解决的问题当天解决。凡符合政策规定和有条件解决的,积极处理,尽快解决;条件暂不具备或一时难以解决的,协调有关部门争取解决;超越政策规定或不合理的诉求,说服疏导,讲明政策,取得群众的理解和谅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两年来,共接听办理各类问题1000多件,办结率100%,回复率100%,群众满意率99%。


  监管督查增效。为密切联系群众,确保解决问题,教体系统加强监管督查,提升行政效能。在全市开展校园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重点治理乱办班、乱收费、乱发资料等违规行为。2019年10月接到家长反映某县教师以罚代管电话,经过与该县沟通,该县教体局对违规教师作出写检查、退罚款、撤消班主任职务的处理决定。两年来,全市共退回不合理收费和交付各项理赔款(已执行到位)共94.73万元。监督热线回应了群众关切,优化了育人环境,维护了系统形象,打造了廉洁高效、务实重干的机关作风,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美誉度。


  (周口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