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坚守服务“三农”初心,勇担乡村振兴时代使命

发布时间: 2019-12-24 16:31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信阳农林学院党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始终围绕中心大局,坚持问题导向,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聚焦大别山区域脱贫攻坚,坚守服务“三农”初心,发挥农林高校优势,担当乡村振兴时代使命,将主题教育持续引向深入。
 
  精选科技特派员,组建科技扶贫队伍。学校充分发挥农、林、茶、水等专业优势,近年来选派“三区”科技人才、省级科技特派员、市级科技特派员900余人次;共组建56个科技特派员产业服务团,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000余人次、农民15万余人次;现场指导20万余次,开展各类技术咨询100万余次,服务农业企业(合作社)5000余家,带动发展特色产业20余个,帮扶农民脱贫致富10余万户;目前学校正筹备成立大别山油茶学院、大别山油茶研究院,切实为建强科技扶贫人才队伍谋篇布局。通过组建一支有技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下得去、能吃苦的科技扶贫队伍,切实为大别山区域的脱贫攻坚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加强教育培训,培养现代“三农”人才。学校依托“农业农村部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河南省贫困村负责人和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信阳农民大学”“河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基地”和“河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机构”等培训平台,为光山县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农村致富带头人、县乡村干部、新型职业农民等各类长、中、短期培训,深入讲解种养技术、土壤改良、动物防疫、病虫害防治等知识,通过专家讲座、科技下乡、入户宣传、面对面现场解答方式切实破解疑难问题,消除贫困户心中的顾虑,着力解决培育产业、增加收入、稳定脱贫,努力实现“培训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村”的目标。培养了一大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现代农业带头人500余人,提高了农民职业技能和创业致富能力,提升了贫困地区生产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为光山县贫困人员早日脱贫致富注入了活力。
 
  精准对接服务,助力特色产业发展。针对光山县特色产业多、人才技术短缺的实际,学校发挥人才技术优势,精准对接光山特色产业,助力地方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如,学校水产学院的河南省稻虾综合种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重点指导光山县青龙河农业机械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虾稻共生”模式,建立了面积多达5000多亩小龙虾养殖基地,水稻生长期间不施农药化肥,生产出来的“正礼”牌无公害优质大米被定为河南省著名商标,该合作社帮扶贫困户158户、626名贫困农民就业增收。茶学院的河南省茶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常年服务于河南蓝天茶业有限公司、光山净居寺茶场,帮助公司制定发展规划、申报科研项目、开展创新研究、建设生产基地、制定技术标准,推广一批高产稳产优质高效油茶新品种,带动周边地区农民种植茶树1万余亩,帮扶贫困户500余户。学校依托自身的人才、科技优势,培育光山县特色优势产业,扶持了一批符合产业发展实际的专业合作组织和龙头企业,培训一批新型技术人员和致富带头人,建立产业扶贫科技服务体系,有效解决了农业科技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为光山县特色产业发展实现脱贫致富作出了积极贡献。
 
  (信阳农林学院党委宣传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