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安阳工学院主题教育“稳、快、准、实”

发布时间: 2019-12-23 11:5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安阳工学院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聚焦主题,突出主线,紧扣学校发展实际,着力在“稳、快、准、实”上下功夫,打好组合拳,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稳舵定向,发挥三个“主体作用”,政治引领筑根基。学校党委班子发挥“头雁”作用。党委班子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步骤,深刻领会党中央精神,把牢政治方向,担负起领导指导责任,确保分管部门的主题教育开展严肃认真、不变样不走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通过读出来、写出来、讲出来的方式确保学习研讨入脑入心,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校党委书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主持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和主题教育推进会,及时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保证学校主题教育的开展在政治上、思想上、部署上与中央和省委保持一致。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各基层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通过“三会一课”制度,利用开办读书班、调研座谈、主题演讲、支部书记述职等多种形式,认真落实“四个注重”重要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推动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快速启动,抓住三个“第一时间”,不等不靠先作为。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后,2018年5月,学校组织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到嘉兴南湖和上海一大会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培训,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力量。第一时间开始行动。今年6月21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7月,组织中层领导干部在南开大学进行培训,到淮海战役纪念馆参观,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培训期间学习传达了《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全省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预学习的通知》,要求领导干部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紧密结合实际,加强统筹部署。9月23日,校党委书记在党办宣传党支部会上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四个注重”。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第二批主题教育一启动,校党委及时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主题教育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召开全校动员大会,进一步强调把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成立督导组,制定实施《主题教育督导工作实施方案》和《主题教育督导工作实施细则》,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督导。

  找准问题,聚焦三个“重要方面”,深查细照挖根源。聚焦党章党规找差距。校级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强责任。校党委联系学校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件和信访积案等,列出班子和个人的检视问题清单16条。校党委各部门也结合本部门实际,列出了13项立行立改清单,并制定了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聚焦群众利益解难题。校级领导班子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主题教育调研安排计划,拟定调研题目17个,深入基层联系单位以座谈会、集中研讨、沟通交流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20余次,收集到220余条意见和建议。
 
  狠抓落实,坚持三个“检验标准”,善作善成见真章。坚持用脱贫攻坚见实效检验初心和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各层面先后深入对口扶贫村、“校地帮扶”县30余次,开展文化扶贫、科技扶贫、物资资助等。校党委向刘闵城村捐赠5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刘闵城村的民生工程建设、发展韭菜基地、蔬菜大棚等产业。坚持用为民服务干实事检验初心和使命。学校离退休处把大门改大,方便离退休老同志出入,积极协调设备处,推动离退休处职工活动中心电梯招标。学生公寓、食堂、教学楼等加设无障碍通道,方便残疾人士出入。在校内餐厅东西厅外加装电梯,解决校内餐厅就餐高峰期出入口拥挤和就餐场所拥挤问题。与学校餐厅承办方协商,将涨价的食品价格下调。增加教职工福利覆盖面,把教职工福利发放范围扩大到包括临时工在内的全校教职工。校工会、校基建处与安阳市有关单位协商,解决教师家属院土地证办理、外地教师子女上学等问题。坚持用工作改进出实招检验初心和使命。校组织部制定《安阳工学院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使用办法》,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干部档案数字化建设,解决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使用不规范,制度缺失问题;结合党支部换届工作,选优配齐支部书记,加强“双带头人”工作,并与校团委结合建立支部书记指导社团工作机制。校宣传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开展“三进”工程。教务处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开展课程思政工程,并结合原有工作,在本科教学大讨论的基础上,开展立德树人大研讨活动等。
 
  (安阳工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