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河南工业大学:主动作为 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 2019-12-23 11:49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河南工业大学党委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力求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确保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
 
  “五个小组”联动,让主题教育“动起来”。省委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下发了《关于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校党委书记任组长,校长和分管组织工作的副书记任副组长,班子成员和主要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校的主题教育工作。各专项组职责明确,任务清楚,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既有分工又有协调配合的良好机制。按照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要求,五个专项工作组坚持以深化理论学习为基础、以抓实调查研究为载体、以深入检视问题为契机、以狠抓整改落实为驱动,密切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内容重点贯通起来。各二级党委根据学校安排部署,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不折不扣贯彻学校党委部署。校处两级有机融合,带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校共产党员积极参与到主题教育中来。
 
  “五个文件”支撑,让主题教育“严起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主题教育的整体设计,在动员大会召开之前就印发了《中共河南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思路举措、总体要求。为了进一步细化内容,由组织组负责起草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体工作安排表》,明确了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支部目标任务及时间节点,由宣传组负责起草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实施方案》,由保障组负责起草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实施方案》,由综合组负责起草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实施方案》,由督导组负责起草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督导工作实施方案》,形成了“1+5”的主题教育方案设计,从内容上、程序上、要求上规范了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保证了主题教育的组织严密、要求严格。
 
  “五个层面”推进,让主题教育“热起来”。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集中学习研讨,长期以来困扰学校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全校26个基层党委都召开了动员大会,组织了集中学习和研讨。各个教工和学生党支部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纷纷组织集中学习或者专题党课。校、院各级学生会,学生班级都积极参与到主题教育中来,通过“工大讲坛”、“大学生论坛”、主题班会等平台开展了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五种方式”结合,让主题教育“活起来”。学校党委坚持立足实际,创新方式方法,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接受红色教育、用好身边典型、领导专题党课、用好网络媒体等多种方式,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确保学习有收获、思想受洗礼,找准精神坐标、凝聚前行动力。
 
  “五项内容”同步,让主题教育“深起来”。学校党委坚持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努力做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和效果评估”同步推进,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用好身边的先进典型、红色资源等,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主要领导带队,带着问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到师生员工中去、到工作一线去、到矛盾困难突出的地方去,针对学校事业发展中多项师生高度关注的问题深入调研。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针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教代会师生关注的问题、党代会代表谈论激烈的问题,从一开始就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从一开始就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边查边改,积极开展“清零”行动,干部换届后部门职责不清的问题、学校校园环境整治不力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把效果评估贯穿始终,设立专门的意见箱,开展问卷调查,以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整改落实到位与否的标尺,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五项工作”搭台,让主题教育“实起来”。暑假期间,学校组织了主题教育预学习,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辛向阳进行了理论辅导,河南省工信厅厅长李涛讲述工业发展,全体处级干部进行了交流发言,为开展主题教育做了充分准备。开学以来,全校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各项工作顺利推进。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光山考察调研时,对该校实施的“光山设计”“电商+乡村振兴”等项目给予高度评价。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党委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进行传达部署,各个基层党委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扎实有效的主题教育,促进了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主题教育的成效初步彰显。
 
  (河南工业大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