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许昌学院:主题教育注重“四个下功夫”

发布时间: 2019-12-23 11:25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许昌学院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结合学校实际,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学校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切实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坚持将主题教育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以主题教育实际成效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人民满意教育。
 
  学习教育注重在“实”上下功夫。学校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将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等有机融入,及时跟进学,不断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学校还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每周上班伊始集中学习1小时制度。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主要形式,设置“立德树人”“三全育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学科、专业、硕士点建设”等多个专题,进行系列深入研讨交流。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学习,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调查研究注重在“深”上下功夫。学校领导重视调查研究,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找差距、抓落实的标杆和指引,制定有具体调研计划。一是起步早、行动快,一开始就将调查研究贯彻主题教育全过程。9月2日开学第一天,全体校领导深入课堂教学一线进行听课调研。开学至今,校领导先后深入二级单位、基层党支部、驻村扶贫点、企业一线等,围绕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管理服务、产教融合、民生领域等学校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师生最关切的问题深入开展调研。二是精准选题,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实效性。三是调查研究不是浮于表面,蜻蜓点水,而是聚焦问题,深入剖析,拿出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通过深入调研,提出一批好点子好建议、打通一批工作“堵点”、办好一批惠民实事、发现一批好经验好典型。
 
  检视问题注重在“准”上下功夫。检视问题不是雾里看花,隔靴搔痒,而是选准靶子,对标对表。学校坚持开门搞主题教育,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强化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又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落实全省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结合实际,又研究制定“课程思政”“社团专项整治”“对外合作项目房屋资源规范管理”3项专项整治内容。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具体要求,深入查摆问题,目前班子共查摆出来11项问题,并制定了具体问题清单。随着主题教育的持续推进,定期对问题清单动态修改调整,力争问题清单真、准、实,为下一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扎实基础。
 
  整改落实注重在“效”上下功夫。坚持具体问题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目前有多个问题已经得到有效整治,部分问题正在深入推进。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紧盯不放。通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提升了政治素养。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全校上下形成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许昌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