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科技职业学院:以短视频为载体,助推校园文化建设

2019-12-23 10:2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传播形式和接受方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洛阳科技职业学院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指示精神,适时成立了专业的短视频运营制作团队,结合短视频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深受广大青年学生青睐的特点,灵活采用多种形式,征集、策划、制作、推出广大青年学生愿意看、喜欢看、看得懂、记得住,既是学生喜闻乐见,贴近学生学习、生活实际,又能反映时代风貌的作品,以特色短视频为载体,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一、成立短视频运营制作团队,全方位提升学校宣传力


  今年年初,学校在既有的微信公众平台、微博、贴吧、QQ智慧校园、头条号、知乎号等新媒体平台的基础上,又相继注册开通了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在学校党委宣传部的领导下,成立了由专业老师为组长,精通视频拍摄、剪辑的学生成员为骨干的专业化短视频运营制作团队,负责短视频主题策划、视频采集、剪辑制作、相关推送等,短视频用广大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易于接受的方式呈现,网络语言适当运用,准确生动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全方位、多角度加大学校的宣传力度、宣传广度和宣传深度。


  二、注重创新方法手段,全面提高学校新闻传播力


  学校短视频平台在运营过程中,注重创新方法手段,不断更新理念、推陈出新,使用新手段、新方法,打造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短视频精品力作,更好地弘扬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通过举办各类短视频大赛,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短视频摄制活动,引导广大师生聚焦校园生活,展现校园风貌。短视频从校园文化活动、热点话题、戏剧化细节、优质视觉素材等方面渲染吸睛点,用“贴地气”的声画语言生动传递社会正能量,用身边的小事、小切口的短视频形式弘扬主旋律,在大量碎片化的信息潮流中,让受众在短短几分钟内接收到目的性较强的信息,并通过短视频对人物形象的细致刻画,产生深入人心的信息烙印,让人看后有所思,思后有所悟,悟后有所得,从而提高短视频新闻传播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学校短视频平台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的同时,给新时代大学生提供了绽放才华与创意的舞台。


  三、加大短视频团队建设,有效增强团队凝聚力


  学校注重全面提升师生短视频运营团队的专业素养,定期开展专业技术培训,逐步加大设备和资源的投入,使团队成员熟悉平台规律,掌握短视频运营的技术技能。在短视频团队建设上,学校旨在打造一支专职化、专业化、专家化的核心队伍,培养一批政治性强、理论性高、实战性硬的团队,关注和孵化一批有兴趣有能力的校园视频达人,引流聚焦形成合力,逐步完善优化短视频制作班底。学校还制定出台了相应的激励机制,对于短视频投稿、制作、运营人员都给予一定的奖励,有力保障了短视频的摄制质量和团队的工作热情,有效增强了短视频运营团队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四、规划把控关键节点,着力提升活动宣传吸引力


  学校短视频运营团队依据每学期的关键时间节点,确定文案思路,制定文案规划,列出运营计划排期表。团队再根据计划排期表,进行具体的阶段性规划,使所有团队成员明晰每一阶段的任务和目标。前一阶段任务完成后,团队还要结合短视频平台后台的相关数据,及时对所发布内容进行分析总结,汲取经验,改进不足,着力提升活动宣传的吸引力、亲和力和感染力。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闫自超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