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工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推进创新创业成果孵化

2019-12-23 10:2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安阳工学院认真贯彻国家和河南省关于深化创新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双创”工作,坚持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相结合,坚持政策引导和服务创新相结合,努力培养创新型创业型人才,推进青年学生创新创业成果的转化应用。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机制


  安阳工学院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对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校级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校创新创业工作,全面统筹协调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和服务工作,研究审议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总体方案及战略规划,制订学校学生创新创业有关政策措施。学校设立了大学生创业基金50万元,纳入学校预算,成立安阳工学院大学生创业基金管理委员会,制定管理办法,管理使用发放创业基金,创业基金用于学校创新创业活动开展、优秀创新创业项目扶持等,充分满足学校创新创业工作需要。


  安阳工学院先后制定了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使各类创新创业活动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学校已经初步形成了专业创新教育持续推进、科技创新活动氛围浓厚、自主创业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


  二、深化改革,持续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


  根据省教育厅通知要求,安阳工学院于2013年春季开始开设本科生《创业基础》课程,列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目前全校本科生均开设了创业基础课。学校通过购买超星尔雅通识课程,建立在线开放课程,引进国内优质慕课教学资源,面向全体教师和学生开设创新、创业方面的选修课,并给予学分认定。


  根据科学调研,合理设置创新、创业教育学分。建立了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学校根据学生在创新创业方面的学分冲抵公共选修课方面的学分。制定了弹性学制的规划和规定,允许学生休学创业,允许创业学生优先转入相关专业学习,学校创新创业成果在评先评优中给予加分,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


  学校注重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建设了校级就业创业教研室,现有创业指导课专兼职教师39人。积极聘期校外创业成功者、企业家、风险投资人、优秀校友等各行各业优秀人才担任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建立了包括65名教师、企业家、创业成功者等组成的创新创业导师库。


  学校联合安阳市人社局成立安阳市创业大学和安阳工学院创业学院,深入组织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训,不断提升学生创业综合能力。近年来每年举行约1000人左右的创业培训,为学员提供政策咨询和项目推荐等服务。学校采购购买了华普亿方领航者实训系统,对有意创业的学生开展创业模拟实训,帮助学生了解创业过程。


  三、营造氛围,积极探索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模式


  着力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每年组织申报省级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给予每个项目平均1万元的资助,2018年获批3个国家级和7个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19组织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项。


  举办全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近年来,该校每年组织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019年共申报457个项目,参赛学生达到1388人,选拔推荐18个项目参加省赛,获得省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


  举办创业沙龙和创业讲座活动。学校定期组织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参加创业沙龙活动,邀请学校创业导师和创业成功人士主讲,针对创业团队管理、提高产品创新性、扩大市场效益、创业项目财务管理、人员激励等方面问题进行指导。


  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文化宣传周活动。近年来学校每年举办创新创业成果展,学校立项的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创业孵化园区的企业团队分别展出项目团队的研究成果、产品和服务等,大力宣传国家河南省安阳市创新创业政策,邀请有关专家参与向学生提供创新创业指导,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


  四、构建平台,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成果孵化


  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建设,积极开展创业培训,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各类实验室、创业孵化园等基础条件,帮助学生了解创业政策、办理营业执照、申请开业补贴。学校新建设2000平米的安工众创空间,目前已经完成入驻创新创业团队30个,已注册成立企业的24个,入驻创客292人。定期开展项目辅导、创业讲座、创业沙龙等活动,引进中介服务机构,为项目团队提供综合服务。学校与安阳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安工众创空间。


  (安阳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