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加强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 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2019-12-23 10:3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濮阳市高度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工作,全面启动实施班主任能力提升工程,着力打造班主任德育骨干队伍建设的工作品牌和区域特色,有效提升了濮阳市中小学班主任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教师队伍素质提升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制定出台了《濮阳市中小学班主任能力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濮阳市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实验区建设方案》《濮阳市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与管理考核办法》等系列文件,每年召开一次推进会并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和县区负责人对全市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进行集中观摩点评。


  梯级培养,建立选拔机制。把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的选拔培养作为班主任能力提升的突破口,建立主持人梯级培养选拔机制。一是建立联动机制。校级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通过学校评选产生,县级主持人从校级主持人中产生,市级主持人从省级优秀班主任、县级工作室主持人、省市级基本功大赛一等奖选手中产生,省级主持人从市级工作室主持人、省级优秀班主任、省基本功大赛一等奖选手中推荐产生。二是严格选拔程序。按照“优中选优、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个人申报、学校推荐、县级审核、市级考核等程序,严格进行主持人选拔。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每年对参加省级名班主任主持人和基本功展示的优秀选手进行赛前封闭集训,并邀请有关专家进行技能指导。


  强化保障,加强工作室建设。一是人员保障。按照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与管理文件要求,为各工作室配备核心成员和学员,要求下一级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必须是上一级名班主任工作室的成员,形成了省、市、县、校四级联动、分工合理、衔接有序的名班主任工作室架构体系和运行机制。二是设施保障。工作室建设实行省、市、县、校四级共建,按照“属地管理、服务地方”的原则由当地教育部门和所在学校进行建设与管理,并依据建设标准为工作室配备设施设备及专业书籍资料。三是制度保障。将工作室岗位职责纳入班主任工作管理,适当减少主持人和成员一般性的日常工作,并由学校根据实际研究制定主持人、成员、助理工作量补贴办法,确保他们履行职责。四是经费保障。每学年设立班主任专项培训经费30万元,在省教育厅经费支持的基础上,对省级名班主任工作室每学年再补助3万元培训活动经费,用于工作室的教育研究、学术研讨与交流、外出指导和考察学习、办公设备及图书资料购置。


  搭建平台,促进班主任能力提升。一是搭建活动平台。每年组织举办“班主任工作论坛”“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等竞赛训练,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进。二是搭建科研平台。以区域为单位,组建班主任工作室联盟,定期开展科研交流,注重班主任课题研究,引导班主任在学习状态下工作,在研究状态下提高,切实增强班主任的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三是搭建宣传平台。在《濮阳日报教育周刊》《濮阳早报》和教育局网站等媒体开设“班主任工作室”专栏,加强了班主任先进理念和先进经验的宣传与交流。四是搭建培训平台。建立“班主任培训资源库”,将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纳入培训资源库,推动资源共享。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组织班主任骨干队伍进行学习交流。强化督导,提高工作室建设质量


  按照日常考核与届满考核相结合的原则,对工作室完成工作任务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在考核形式上,采用查看资料、听取汇报、班会课现场观摩等形式进行;在考核内容上,侧重对工作室的自身建设、活动成效、成员成长、成果运用等方面的考核;在考核结果的运用上,对于成绩突出、作用发挥好的工作室主持人和成员,在评先评优和职称晋升上优先推荐,将优秀主持人列为学校党政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对象。


  (濮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