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多举措加强“控辍保学”工作

2019-12-23 10:3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鹿邑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做好保障进城务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不断加大投入,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加大投入,增加学位,保障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平等入学。一是投资3.89亿元在行政新区新建了鹿邑高中新校区,该校区建成后,办学规模达120个班级,可同时容纳9000人就读,有效改善了该县高中阶段的办学条件,同时投资1580万元对县高中老校区进行改扩建,新增学位2300个;二是投资2100万元,新建了老君台中学新校区,对老君台中学实施整体搬迁,新增学位1200个;三是投资1100万元对西城中学进行了改扩建,新增学位1200个;四是投入11025.5万元在新区新建了县实验二中、县实验一小、县实验二小和谷阳中心学校4所标准化中小学校。目前,城区已建成7所具有一定规模体量、设计理念先进、建筑标准较高、运转机制灵活的中小学校,城区中小学新增学位1.2万个,有效缓解了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问题,杜绝了“超大班额”现象。


  完善制度,健全机制,确保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健康成长。全县将非户籍人口子女平等入学纳入年度招生计划,纳入学籍管理,纳入财政保障体系,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实施方案》,该县教体局也制定了农民工子女入学、入园办法,做到同城同待遇。为切实解决留守儿童生活、学习上的困难和心理上出现的问题,该县教体局制定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建立了由县教体局、共青团、妇联以及学校、家庭组成的三级关爱网络,各校都建立了“心理咨询室”,制定了心理辅导、学习互助和生活帮扶等具体措施,解决了全县10965名“随迁子女”“留守儿童”的后顾之忧,使这些孩子得以健康成长。


  部门联动,精准施策,确保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该县教体局按照“政府统筹,属地管理,部门配合,分级负责”的原则,将疑似失学儿童分至全县24个乡镇(办事处)中心学校和6个局直学校,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各乡镇、学校成立了疑似失学儿童工作小组,老师全员齐上阵,和公安、乡镇(办事处)政府对接。为了摸清每一位疑似失学儿童的信息,各学校采取入门入户到人的方式,逐一甄别,逐一核查,摸准疑似失学儿童的去向,做到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逐一汇总信息,并把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作为控辍保学的重点任务,建立健全学习帮扶制度,着力消除因学习困难或厌学而辍学的现象。


  压实责任,层层传导,构建“控辍保学”工作长效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工作原则,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牢牢压实乡镇(办事处)中心学校、局直各学校的主体责任,尤其要督促各责任单位抓好本部门本单位的专项工作。该县教体局将在“控辍保学”工作中持续发力,着力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彻底解决突出问题,全局上下联动抓整改、抓自查、抓深化、抓延伸,确保“控辍保学”工作与其他工作有序推进,相互促进。


  (鹿邑县教体局 刘旭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