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积极推动整改落实 持续深化主题教育

2019-12-12 10:5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南农业大学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回信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时代使命,深查细挖短板不足、精准落实整改措施,以主题教育高质量推动事业发展高质量。


  强化学习提站位。学校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紧跟形势学理论、强化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通过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党支部“三会一课”,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等,集体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同时,学校充分挖掘身边典型,推出了张绍文、王泽霖、张龙现等一批身边先进典型,发挥学校46位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等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对标对表。在深化思想认识的基础上,校党委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开展了“111”活动,即每位处级以上干部要立行立改至少解决1件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每名党员要立即行动起来,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切实让师生看到真改进、真变化、真干事,以担当使命的实际行动诠释务实为民的初心。


  对标使命找差距。学校立足地方农业高校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坚持用好学风深化认识,用好的作风开展调研,用好的成效取信师生。学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回信涉农高校重要精神,结合河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学校自身发展实际,开门搞调研,务实找差距。党委班子成员把调查研究、检视问题作为了解实情、交流思想、问计师生、凝聚共识的过程,围绕服务河南粮食生产、培养强农兴农人才、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等精准选题,深入学生宿舍、科研一线、实习基地,与教师、学生、员工面对面座谈、一对一沟通。对照党章党规、对照总书记嘱托、对照师生关切,全面检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不足差距,梳理问题清单59项,制定整改措施159条,列出立行立改事项12项。各处级班子也相继结合部门单位特点,着眼大局、着手细微,有的放矢开展调查研究、对照检视,分门别类制定破解举措。


  聚焦问题抓整改。学校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扛牢强农兴农时代使命,把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与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创建文明标兵校园、推进一流学科发展、回应师生期盼关切结合起来,聚焦问题抓整改,持续在改革思政课程、加强组织建设、打造师资队伍、优化学科结构、营造协调氛围等五个方面深化整改成效。


  一是持续完善思政课程体系。制定出台了《领导干部听课制度》《青年教师导师制》等,让思政课立起来;探索专题式、启发式、探究式教学方式及“2+3”课堂教学模式,让思政课动起来;把思政课开在田间地头,构建“五位一体”实践教学模式,让思政课活起来。


  二是持续提升组织育人功能。严把积极分子“思想政治关”,发展对象“考察监督关”,预备党员“接收审查关”和“考察转正关”,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四个一”活动,通过佩戴党员徽章、党员包宿舍包班等,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持续打造过硬师资队伍。按照“上层次、扩规模、调结构、补短板”的思路,坚持引培并重,每年预算1亿元人才工作专项资金,实施高层次人才培育系统工程和优秀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近3年,引进国家杰青等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成员300多人,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奠定了人才基础。


  四是持续优化专业学科结构。把发展新农科作为重要战略任务和时代使命,瞄准产业发展新需求,主动布局新兴农科专业,设置了作物产业工程、畜牧产业工程、智能农业装备、美丽乡村规划与建设等专业方向。


  五是持续营造协同育人氛围。学校依托国家“2011计划”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带动作用,搭建协同育人平台,与涉农高校、科研院所、产业企业开展合作,将教育资源与科研资源紧密整合,加强农科教结合、产学研协作,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营造协同育人氛围。


  (河南农业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