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基 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2019-12-12 09:4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人才培养核心地位,推进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和全方位育人新格局。


  强化育人主体,推进全员育人。紧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营造“人人是教师、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事事求和谐”的育人氛围,以推进“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为抓手,使全体教职工人人参与育人工作,大大提升了育人工作的广度。学校在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的同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借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要做学生‘四个引路人’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要做好‘四个相统一’的重要指示”进行专题学习,引导教师遵照《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自觉做到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为学生树立好榜样,扎好立德树人的根基。


  细化育人举措,推进全过程育人。将育人工作贯穿学生在校的全阶段,融入教学和服务的全过程。入学阶段将“入学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通过组织参加开学典礼及校党委书记为新生上的第一堂思政课,拉开了入学教育的帷幕,借助辅导员老师、专业课教师、学校心理咨询中心、招生就业办公室等机构的力量进行一系列“理想信念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诚信教育、网络安全教育、宗教知识教育”等,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开启美好大学生活。


  培养阶段严格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严抓教育教学质量,重视对学生习惯的养成,将育人工作融入到学习生活各方面,切实将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等十大育人功能,融入学生从学习到生活的各方面,持续开展“早读行动”计划,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引领班风、学风建设。在心理育人方面,发挥班级心理委员作用,在校、院、班三级联动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体系下,适时对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普查,精准实施心理健康辅导,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在班级建设方面,打通校院之间、学校与学生之间的育人渠道,充分发挥党员、团员、辅导员、班委、宿舍长的作用,积极实施党建带团建,推进班团一体化建设,建立谈心谈话、扶贫帮困等制度,及时准确了解师生思想状况和具体诉求,提升育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制定“班委评价制度”激发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优化育人环境,推进全方位育人。弘扬“劳动精神”,加强学生劳动教育。通过学生每天义务打扫学校的卫生区,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创设“时时受教育、处处受感染”的成长环境,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教育,让劳动精神成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精神动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构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网络育人的统一体。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借助重大节日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活动,积极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努力构建无处不在的校园文化育人空间。高度重视实践育人作用,持续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借助专业特点持续推进实习实训活动,使学生在实践中得到锻炼。高度重视网络阵地建设,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平台,引导同学们时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构建“家庭——学校——社会”育人一体化格局。坚持“家校”联系制度,设立“家长微信群”,实时通报学生在校学业、思想、生活、活动等方面的表现,并通过每学期落实“学业通报制度”“学业预警制度”等,让家庭真正参与到全员育人体系中来。


  (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